2019剧星风采大赛决赛举行“普通朋友”剧组夺冠

2019年4月27日18时,2018-2019年度“拉卡拉杯”北京大学巨星风采大赛决赛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拉开帷幕。“定时好人”剧组的《再说》、“天体十九号不踢进世界杯不改名”剧组的《十三号之死》、“3037巨煮”剧组的《鱼肚乡》、“普通朋友”剧组的《阿昭与阿歌》四部话剧同台竞技。

“普通朋友”剧组荣获决赛总冠军,并囊括最佳男主角奖(王德昭 饰阿昭)、最佳女主角奖(高凯歌 饰阿歌)、最佳原创编剧奖(梁武铮 编剧),成为本届比赛最大赢家。

5e2cc1c4f241490aa80ca791ec21c707.jpg

“普通朋友”剧组《阿昭与阿歌》夺冠

“3037巨煮”剧组凭《鱼肚乡》荣获决赛亚军,并获最佳舞台效果奖、最佳女配角奖(曹书航 饰孙戴英)。“定时好人”剧组凭《再说》获最佳导演奖(朵悦、姜来 导演)、最佳男配角奖(苏鑫 饰三金)。

北京赫赫有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何睦、青年导演祖纪妍、资深媒体人马戎戎、戏剧编剧兼导演彭远江、著名编剧秦飞、资深媒体人兼编剧闫小平、大艺评论与策划人程辉、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田征、北京人艺国家一级演员杨立新等业内知名人士担任评委。

“定时好人”剧组首先上场。二琪(张安琪饰)感叹中学时代与五位好友因为一起“车胎恶作剧”不欢而散,对回忆的重新编织让失散者们毕业后重新有了交集,最终实现合拍毕业照的夙愿。这部带有“青春挽歌”性质的感伤话剧,表达了年轻人从校园走向社会的过程中有关友情、爱情与梦想的自我体认和反思。

《十三号之死》的故事发生于1940年代的上海,苏碧城(赵汗青饰)年轻时受日本人侵害后转投革命,先后伪装成百乐门舞女和国民党特务,实际以“十三号”身份从事地下党秘密工作,解放前夕因无法辨明身份选择自尽。该剧表现了革命党人生时忍辱负重、身后不求功名的崇高品性,演出中华美绚丽的舞台设计使人眼前一亮。

《鱼肚乡》讲述了在边陲村庄鱼肚乡中女人们制蛊、用蛊的故事,展开由一盅“白首盅”和一场离奇冥婚引发的爱恨情仇,重新诠释了“蛊惑人心”一词的内涵,揭露农村落后习俗对妇女身心的戕害,新娘出走的结局则为自由平等的实现带来了一线希望。该剧对人性阴暗面的深入发掘引人深思,成熟的舞台调度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普通朋友”剧组《阿昭与阿歌》运用人工智能和时空穿梭母题,构建了一对生死恋人各自进入平行时空,彼此执着地寻找、失去、再寻找的凄美爱情故事,凭借富于现代气息的人物对话和扣人心弦的情节设置取得了热烈的现场反响。

全部剧目演出完毕以后,主持人组织观众进行现场投票。评委们给出评价,肯定了学生们探索戏剧艺术、勇于表达自我的实践精神。杨立新指出各剧组普遍存在的超时问题,要求创作者和表演者要珍惜舞台时间,呈现主题精炼明确的作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