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共青团系统召开“四史”专题学习暨工作研讨会

1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共青团系统在英杰交流中心召开“四史”专题学习暨工作研讨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来斌受邀讲课。校团委书记班子、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院系团组织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李鸿主持。

专题学习暨工作研讨会现场

孙来斌以“社会主义历程与中国道路”为题,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的思想演进与实践探索,介绍了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历程,讲解了相关的理论背景。他讲到,社会主义由空想到科学、由理论到现实、由一国到多国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人类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结果。空想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的第一阶段,先驱们对理想社会制度进行了空想性的论述。马克思的两个伟大发现——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以及他与恩格斯共同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使得社会主义从空想成为了科学。19世纪末20世纪初,列宁在科学社会主义的基础上进行了理论创造,领导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并实践了社会主义。孙来斌指出,十月革命的炮响给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送来了科学社会主义,中国产生了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在中国得到了新的发展,中国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相统一,在变与不变的结合中保持制度活力,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孙来斌作专题报告

校团委书记户国栋谈到,孙来斌热爱学术、学养深厚,他全身心投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治学态度值得共青团系统干部学习。这场讲座讲清了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发展历程,讲清了社会主义对中国的深刻影响,讲明白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根基。团系统干部要认真学习“四史”,确保学深、学实、学透,牢牢掌握理论工具,不断用理论武装自己,要学会用科学的精神、严谨的态度、幽默的语言与深邃的思考来做工作,努力提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底气与能力。

共青团系统干部分为六组,对“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加强团干部理论学习和提升思政工作实效性的思路与举措”和“各院系寒假返乡及寒假留校育人工作安排”两个工作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分组研讨现场

各组代表依次汇报交流成果。中国语言文学系团委书记张辰提到,团干部在理论学习与思政工作中必须做好理论与实践的平衡,充分注重小活动、利用大平台,让师生得到满满的“仪式感”与“获得感”。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张璐瑶表示,理论学习要紧扣一个主线,思政工作要贯穿一个行动,共同服务育人工作。历史学系团委书记刘东奇提到,可以探索理论学习与思政工作的紧密融合,如开展“名师领读有字书,基层细读无字书”“擦亮招牌,再现史料”等活动。国家发展研究院团委书记王丽雅指出,多干雪中送碳的实事、善做机制建设的长事、多做平台搭建的好事,全面提升思政工作实效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侯梦旭表示,寒假工作关键在一个“细”字,要做到充分关怀每名学生。元培学院团委书记李豪提出,寒假期间可以组织留校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做到上下一心,师生一体,共同营造家的温暖。

各组代表汇报交流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本次“四史”专题学习暨工作研讨会,共青团系统干部细致地研读了“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到了哪里”“今后要往哪里去”这些时代命题,更深刻地意识到“四史”学习的重要性,更充分地探讨了寒假及建党百年期间北大共青团的重点工作、思路方法和举措路径。下一阶段,北大共青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求,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合力共进,在常态化理论学习中不断锤炼队伍、干事创业,推动共青团工作开新局、谱新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