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科研工作交流会

2020年3月31日上午,北京大学科研工作交流会以视频会议方式在燕园大厦1211会议室举行。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詹启敏、龚旗煌,副校长王仰麟、王博、张平文、黄如出席会议。各二级单位设置分会场,各院系行政正职领导、分管科研工作领导、科研秘书,新体制机构负责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龚旗煌主持。

燕园大厦主会场

会议旨在总结前一阶段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进展与成果,推动下一阶段科研工作顺利开展,谋划“十四五”科研重大布局。

郝平指出,开学以来,全校上下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不停学、不停教、不停研”在全校形成高度共识,线上教学和疫情科研攻关取得重要进展。前不久,学校决定启动“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下一轮五年规划编制工作。其中,科研规划是最为关键的板块之一。郝平结合“十四五”科研规划的制定,对下一阶段科研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以更长远的战略眼光,更加积极主动地对接国家战略,坚持追求卓越,守正创新,引领未来,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北大力量。二是要充分发挥北大文理医工并重的学科综合优势,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营造和谐健康的科研文化与学术生态。三是在谋划“十四五”期间的科研工作时,要始终重视基础学科建设,这是北大的根基,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四是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各院系和广大教师的积极性,鼓励大家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五是要加强科研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应对重大全球性事件和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课题和难题中发挥重要作用。郝平希望,各相关单位在继续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积极、妥善地推进科研工作,谋划好“十四五”期间的科研发展大计,为学校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詹启敏介绍了医学科研工作情况。2019年,北大医学在学科建设、基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临床科研、基础研究、药学研究、公共卫生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绩。疫情期间,学校在派出医疗队驰援一线的同时,还与北京地区定点医院及综合性医院开展联合抗疫,围绕疫情防控与病患救治的一线临床需求,展开抗疫科技攻关,在病毒检测、应急防控与临床救治、流行病学、疫苗与治疗药物、政策研究等方向上取得重要成果。詹启敏围绕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思路与举措,介绍了2020年医学科研工作重点与“十四五”期间北大医学科研工作规划。

王博介绍了人文社科科研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北大文科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和奖项。教育部重大委托专项、国社科纵向项目、基础研究专项等北大文科项目工作稳步推进;虚体机构、研究基地建设与管理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取得阶段性进展。疫情期间,北大文科扎实做好科研服务保障工作,稳妥推进项目、智库、机构、“双一流”监测数据填报等重点工作;积极为国家建言献策,推出《北京大学智库要报·抗击新冠肺炎特刊》,开展若干智库专项研究;下一步将制定好北京大学“十四五”文科发展战略,推进学科评估、项目支持、学术平台建设、机构管理、智库等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

黄如介绍了理工科研工作情况。疫情期间,学校在推动各项科研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响应疫情防控需求,迅速组织攻关,主动对接国家应急任务。各院系、科研团队开展科研攻关,取得一系列阶段性进展和成果;面对疫情给科研工作带来的影响,将继续做好线上科研工作,安全、有序开展现场科研工作。黄如围绕2020年科研环境总体态势、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重大科技项目布局谋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奖励工作、拓展国际科技合作、大科学设施建设、发展军工科研以及完善科研人员评价体系等方面介绍了本年度重点工作。

三位院系代表在各自分会场发言,交流了学院科研工作开展情况与思考。

部分二级单位分会场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介绍了“双一流”建设初期学院科研工作开展以及2019年科研亮点与成果。她从组建抗疫科研团队、为国家提供智库支持、开展线上科研活动等方面介绍了疫情期间学院科研工作情况,并介绍了“双一流”建设中期目标、2020年科研工作重点。

基础医学院院长万有介绍了疫情期间,学院各项防控举措、网络教学开展情况,重点从抗疫科研项目进展、取得成果等方面介绍了疫情科研攻关工作,结合疫情期间科研工作中得到的启发,对2020年工作重点及“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议。

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介绍了学科建设情况、2016—2019年科研进展、科研管理经验,以及未来工作规划和建议。下一阶段,学院将进一步明确科研工作要求,结合疫情情况,启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等重大课题研究,积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加大对科研团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