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忠实守望者:再谈文化遗产保护路径”讲座举行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主讲

12月21日,故宫博物院原院长、中央文史馆特约研究员单霁翔一行访问北大,为师生带来文化遗产保护主题讲座。校长郝平在临湖轩会见单霁翔一行,双方就加强文物保护研究、促进人才交流合作进行交流。

校领导与嘉宾在临湖轩合影(左起:马玥佳、王子林、赵国英、单霁翔、郝平、邓小南、孙庆伟、杨弘博)

郝平欢迎单霁翔一行访问北大。他表示,北大与故宫博物院应继续以共建研究中心为平台依托,实现优势学术资源的开放与互动。单霁翔对北大培养的文博人才表示肯定,希望优秀学子更多地参与到文物保护研究中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表示,文研院将继续发挥多学科交流互动的平台优势,加强学者互派,将协议落到实处。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研究室主任王子林,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孙庆伟,文研院院长邓小南、副院长杨弘博陪同会见。

2020年适逢故宫博物院成立600周年,北大文研院与故宫博物院继续开展深度学术交流合作。当日下午,“故宫与故宫学”系列讲座第四场在北京大学第二体育馆B101报告厅举行。单霁翔主讲“文化忠实守望者:再谈文化遗产保护路径”,邓小南主持讲座。

单霁翔作讲座

单霁翔表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故宫博物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皇家建筑群,保护和开放工作刻不容缓。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坚持“把工作当学问做,把问题当课题解”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以文化为中心,在环境整治、建筑修缮、文物修复与研究、新区域开放、数字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大量而细致的工作,吸引了海内外各界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的高度关注,无愧于“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这一庄严承诺。

邓小南主持讲座

2019年10月,北京大学与故宫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开展文物保护与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在此背景下,北大文研院与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以更大的使命担当,迅速落实双方学术方面的合作机制。11月,“故宫与故宫学”系列学术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故宫文物南迁及其历史意义”在北京大学举行,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院长、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担任主讲;同月,北大文研院第七期邀访学者、著名秦汉史专家李开元,中国古代史中心教授陈苏镇先后应邀赴故宫研究院举办讲座,拉开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系列学术讲座”的序幕。2020年春季学期,北大文研院协同历史学系、艺术学院,与故宫研究院共同推出“中国古代书画鉴定与鉴藏”“明清宫廷建筑与宫殿陈设”。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北大文研院邀请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连起、张淑娴为课程录制音频,由工作人员配合图文制作成精美视频后在公众号及网站推出,供学生及广大读者领略深厚的书画鉴定魅力与明清宫廷建筑内檐装修样貌。

未来,文研院与故宫博物院将在教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保持高度密切的合作,携手同行,共谋发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