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展大会暨全国高校材料学科院长论坛举行

9月23日,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展大会暨全国高校材料学科院长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

上午,北大材料学院发展大会在阳光厅举行。十三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院士,北大校长郝平,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刘忠范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田永君、张跃、陈学思、彭练矛,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卞曙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部分高校材料学院院长及教师代表,北大副校长张平文院士、黄如院士,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北大材料学院院长张锦院士,学院首届工业理事会理事,以及学校相关学部、职能部门及院系负责人,材料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大会,共商材料学科发展大计。大会由学院副院长邹如强主持。

大会现场

领导嘉宾

一段宣传片带领与会者回顾了北大材料学科的发展历程以及材料学院的成立过程,介绍了学院科研模式、人才培养理念等,展现了学院围绕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进行科技攻关取得的成果,畅想了学院发展前景。

张平文指出,成立材料学院是学校推进新工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学院成立以来,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为推进学校新工科建设打下了很好基础。他对学院发展提出几点希望: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发展定位、完善治理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科学把握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产业发展需求,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促进基础和应用优势互补、协同推进,积极组建科研大团队。三要积极探索完善新工科建设体制机制,完善学术评价机制。

张平文致辞

白春礼院士特别为北大材料学院赠送了贺词——“工欲善其事,必先精其料”,表达了对学院的鼓励与期待。大会上,白春礼、张锦为贺词揭幕。

白春礼赠送贺词

卞曙光指出,“十四五”时期,国家将大力推进新材料研究和产业化工作,高校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北大及各高校利用基础研究和平台优势,吸引培养大批优秀人才,围绕国家重点战略方向和“卡脖子”领域,开展重点攻关,做好成果转化工作。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将在科研合作、项目支持、人才培养等方面与高校加强交流,提供支持,共同推动材料学科取得新发展。

卞曙光致辞

苗鸿雁从成立新学科、加速材料工程和信息科学结合、完善重大项目立项机制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基金委的改革举措。指出基金委将为材料科学基础研究领域科研人员提供更优质服务和更有力保障,希望高校师生肩负责任、争当新材料领域的“领跑者”、交叉前沿领域的“开拓者”,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为材料科学取得更多成果贡献力量。

苗鸿雁致辞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表示,北大的材料学科传统深厚、基础扎实,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北大、清华“材料人”生逢其时,使命在肩,希望两校把追求科学真理、服务国家需求作为奋斗目标,与全国兄弟院系携手,推动学科交流合作,共同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添砖加瓦。

林元华致辞

张锦院士回顾了北大材料学院成立一年来,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产学研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介绍了服务国家战略、建设国家智库等情况。他表示,学院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推动未来战略新型材料取得新发展,与各高校合作共同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张锦介绍学院发展情况

为更好对接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培养材料学科未来领军人才,产出更多“顶天立地”的应用型科技成果,材料学院成立工业理事会。会上举行了理事聘任仪式,张锦为巴斯夫全球先进材料及系统研发总裁楼剑锋、彤程新材料集团董事长张宁、山东京博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马韵升、吉利控股集团董事王兴贵、万华化学集团董事兼常务副总裁华卫琦等颁发聘书。

材料学院工业理事会理事聘任仪式

理事代表楼剑锋表示,巴斯夫高度重视与高校的合作,理事会的设立旨在推动产学研更好融合,推进科技资源优势向生产力转化,更好应对全球变革与挑战。理事会将为北大发展出谋划策,培养跨学科领军人才,开启产学研合作新空间,为新型材料发展作出新贡献。

楼剑锋致辞

会上,北大材料学院与山东京博控股集团、黑龙江省石墨谷产业集团、北京卓立汉光仪器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校企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在大会报告环节,刘忠范院士从石墨烯产业发展历程讲起,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将石墨烯推向产业化的过程以及重要成果,并从基础硬件建设、人才团队组建、研究工作开展、组织机制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与发展设想。陈学思院士就“生物可降解材料——绿色塑料”“聚乳酸生物可降解医用高分子材料”“聚氨基酸医用高分子材料”等议题,讲述了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发展历程、现状和产业化进展,以及课题组在推动国家可降解材料发展中所作的贡献。

刘忠范作报告

陈学思作报告

当日下午,全国高校材料学院院长论坛在月光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田永君、张跃、朱美芳出席,与会各高校材料学院院长围绕“材料学科建设与发展”议题展开交流研讨,并对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进行了论证。

院长论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