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任教职工集中岗前培训在昌平举行

9月3—5日,2019年新任教职工岗前培训班在昌平举行。本次集中培训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共180余名新任教职员工参训。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校长助理张平文,经济学院教授孙祁祥,社会学系教授邱泽奇,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姚翔,体育教研部副教授钱永健,以及科研部副部长蔡晖,社科部副部长王周谊,教务部副部长金顶兵,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虎翼雄,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旭,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樊志,纪委副书记张庆东,财务部副部长郑庄,人事部部长任羽中,人事部副部长戴长亮、俞蕖等专家学者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专题报告。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体力量,也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队伍。教育者必先受教育,近年来,北京大学始终高度重视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的教职工队伍建设,狠抓教育培训,取得了积极成效。

王博致辞

9月3日上午,王博代表学校看望了参加培训的新任教职工,并致开幕辞。王博表示,新任教职工要传承北大精神,弘扬光荣传统,尊重高等教育与学术发展规律,处理好“当下”与“长远”,“有用”与“无用”,“热”与“冷”的关系,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责任,做“执着的理想主义者”,自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以成人”,立德树人,通过扎实的努力,收获作为北大人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北大已经不仅仅只是一所学校的名字,她更是一个文化符号,一种精神象征。”孙祁祥以“我所理解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题,从三个方面分享了从教治学30余年的心得体会。她认为,一个合格的大学教师,首先是一名优秀的学者,对科研有挚爱之情,对学问有敬畏之心,常保坚韧之力、质疑之能、超越之愿;其次是一名辛勤的园丁,有责任之心,有仁爱之心,有宽容之心,有感恩之心;最后,是率先垂范的先锋,身体力行。孙祁祥介绍了“全人教育”的教育理念,勉励教师们不断培育学生的“5C”,引导学生学会对待成长、成功、功名等学术以外的事情,珍惜当下、珍惜他人、珍惜自己、珍惜内心的渴望、珍惜伟大的时代,培养学生的契约精神、工匠精神、奉献精神和主人翁精神。

3日下午,姚翔从心理学专业的角度全面分析了新任教职工可能面临的适应难题和心理困境,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缓解建议和解决办法。钱永健带领新任教职工开启了“破冰之旅”,用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活动,寓教于乐,引导新任教职工认知新我,强化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全体新任教职工作为“北大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日晚,全体参训教职工分六个小组开展讨论。从中国制度生长的基本逻辑到科技前沿的人工智能、移动大数据,从李清照《醉花阴》到城乡治理、汽车减排,从水下仿生无人系统到空间科学与空间天气……老师们打破了学科界限,广泛讨论,碰撞出了很多思想的火花,展现了北大多学科、大平台的综合优势,有效地促进了新任教职工的交流沟通,为未来开展合作创造了机会。

4日上午,在教学科研分会场,蔡晖和王周谊分别结合当前国家面临的科技竞争形势介绍了学校理工科和人文社科科研的现状,着重推介了科研部和社科部为教师科研提供的管理服务。金顶兵和姜国华分别介绍了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并对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奖助体系等学生培养环节进行了重点介绍。

在管理教辅分会场,虎翼雄以“北京大学职员的素质和领导胜任力”为题,从“为什么选择在北大做管理?如何在北大做管理?”两个问题出发,结合北京大学干部胜任力模型,鼓励广大职员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主动学习,不断成长为高素质、强胜任力的北大干部。吴旭从公文写作理论和公文写作实践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工作写作的目的、意义、特征、方法,鼓励广大职员勤练内功,多积累,多历练,不断提升公文写作水平和职业素养。

4日下午,邱泽奇从《北京大学教师手册》的编订过程讲起,从现代社会契约关系和角色丛的视角出发,结合案例,详细解读了教师手册中的教师行为规范及学术规范,希望新任教职工慎之又慎,努力扮好北大人的角色。樊志介绍了北京大学学生群体的总体情况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希望广大教职工能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营造优良的校园环境和氛围,真正参与到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去,全力以赴“全员育人”。戴长亮从师德的内涵出发,结合案例,介绍了高校师德师风的工作内容和要求,号召新任教职工严守底线,不碰红线,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四有”教师。张庆东以丰富翔实的案例,重点介绍了学校纪委的职能范围和工作内容,对新任教职工提出了纪律要求,并对如何防范风险,廉洁从教提出了建议。

4日晚,全体新任教职工再次开展分组讨论,就学校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和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5日上午,六个小组召集人详细归纳了新任教职工在小组讨论中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小组讨论总结作汇报。俞蕖从四个方面对北京大学人事人才工作概况作了介绍,尤其对北京大学人事制度改革的脉络和趋势作了全面的分析,并提出了新时期、新形势下对北京大学深化人事人才机制体制的思考。郑庄从国家宏观政策环境出发,着重介绍了学校的财务管理基本情况,并分享了财务、国资管理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张平文全面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开展情况,对“双一流”建设的方案与举措做了重点说明,并对新任教职工尽快进入角色、顺利启动教学科研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任羽中代表学校人事部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人事部将抓紧优化工作流程、全面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真正把人事部建设成为教职工之家,为大家的职业发展提供全面、细致、周到、温馨的服务。

本年度岗前培训分模块开展,重点突出了师德师风教育与思想政治引导,强化了新任教职工对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认知,促进了沟通交流,增强了新任教职工对“北大人”身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老师们普遍表示,培训活动对于新任教职工尽快融入北大,更好地投身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大有裨益。

合影

从抓好岗前培训环节开始,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部将继续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党管人才原则,以建设世界一流师资人才队伍为目标,继续深化学校人事人才机制体制改革,不断提高队伍质量,优化队伍结构,为北京大学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而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