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组织学生赴团中央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进一步引导青年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励青年坚定“四个自信”,矢志投身新时代新征程,2019年3月19日下午,城市与环境学院团支部委员、“城帜”团校学员及校团委宣传调研部部分学生骨干在学院团委书记王宇凡、团委常务副书记关汉岳的带领下赴团中央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也是城环团委本学期团支书培训“领雁计划”和“城帜”团校的组成部分。

同学们乘车到达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所在地后,首先参观了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同学们在负责人贾忠才老师的介绍下,深入了解了共青团的历史。讲解老师着重介绍了共青团名称的三次更迭,使同学们对共青团的发展脉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学们被共青团成立和发展过程中的艰难曲折和不懈奋斗深深感染。接着同学们参观了档案馆内的馆藏资料,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仿佛将同学们带回了真实的历史情境,使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到共青团一步步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通过参观,同学们认识到共青团的命运和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并意识到作为团学骨干应不忘历史,把握机遇,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与追梦人,在新形势下勇于承担青年学子的责任和使命,扣子扣在每一步,奉献没有完成时。

C:\Users\WANGYU~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565ab7a74413f325bc37d1197e5050.jpg

青运史档案馆保存的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珍贵原件

图二.青运史档案馆合影

与青运史档案馆负责人合影留念

参观青运史档案馆后,师生一行来到了团中央宣传部新媒体中心。与同学们想象中的办事机关不同,新媒体中心内部的设计开放灵动,办公桌的隔板上摆放着“团兔”等玩偶,显得亲切活泼。据负责人介绍,新媒体中心的工作人员普遍比较年轻,绝大部分都是“90后,办公室也设计得充满个性,这是为了在开展针对青年的宣传工作时更加贴近青年。新媒体中心的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媒体中心文化墙的布置,文化墙上面一一列举了新媒体中心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同学们纷纷对团中央新媒体的巨大影响力表达赞叹。负责人表示:“这些数据是网友们给我们带来的,代表了对我们真心的认可和肯定。”

同学们来到新媒体中心的直播间,在直播间里,相关负责人就共青团新媒体平台的现状做了简要介绍。团中央新媒体中心在青年宣传工作中发挥的独特作用——“突破次元壁垒,为党赢得青年”。新媒体中心的工作以维护发展好网络爱国青年力量为目标;以不断扩大自身影响力为中心;一手抓议题设置,一手抓网络文化产品生产;不断打破平台壁垒。从包括微信、微博、知乎、QQ在内的传统社交平台到同学们没有想到的B站(Bilibili弹幕网站)、网易云音乐,再到近两年大火的微视、抖音和快手,共青团中央新媒体中心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流量时代实现了政务新媒体的全方位布局,充分释放了多种新媒体的矩阵效应。根据各种平台的自身特点,团中央新媒体中心在不同平台直击青年审美,聚焦青年需要,以接地气、有朝气、富生气的方式高效完成着团结青年、了解青年、引领青年的时代任务和历史使命。

图三.座谈会现场

团中央新媒体中心座谈会现场

介绍结束之后,同学们对团中央新媒体宣传的全方位布局策略与精彩丰富的内容设计赞叹不已,并在之后的交流环节积极提问。新媒体中心的老师们与同学们进行讨论互动。

图四.合影留恋

合影

通过本次参观,骨干们在感受到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同时,也充分认识了新媒体平台的强大宣传力量。本次活动后,团学骨干们表示进一步坚定了“不忘初心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团学工作中,为共青团事业不断开拓创新,时刻保持踏实肯干的作风,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圆梦新一代,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