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合力共筑院感防控底线

“防患于未然,遏难于未发”,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迅速行动。1月初院长亲自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防控工作,制定应急工作流程,开展全员培训、考核与应急演练,形成三级防控体系。2月9日,感染防控巡查小组正式成立,医务处牵头多科室联合进行了12轮督查,反馈问题562条,确保全院无死角,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当中。

会议现场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决策部署和北京市“三防、四早、九严格”管控措施,5月8日,感染防控巡查小组更名为感染防控专职督查小组。在院领导的领导下、全院人员的支持配合下,感染防控专职督查小组由医院感染管理科牵头,多部门联合带领各科医院感染监督医生、护士,每日轮流督查院本部、机场院区、党校院区、北方院区及第二门诊部,通过现场督查与视频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感染风险,排查隐患,充分发挥了前哨作用,做到“部署到位、传达到位、要求到位、落实到位”。

现场讨论

防微杜渐,关注细节,科学管控

院感染防控专职督查小组根据上级文件,快速响应,不断更新督查标准,从个人防护、出入口管理、病房管理、清洁消毒、医疗废弃物处理等多维度进行拉网式排查。督察小组在15轮专项督查中,通过现场督查与视频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工作人员“慎独”意识,以国家规定、规范为准绳,查找差距,发现感染隐患,立行立改问题。督查内容涵盖“一米线”设置、体温检测、健康码认证、一医一患一诊室、公共区域消毒以及医院出入口管理情况、门诊就诊环节、病房管理和防护物资保障等重点环节的管理。具体到每一瓶手消液的有效期、每个人的手卫生时机与方法,防护用品的使用方法,甚至是诊疗区域内每一处台面、每一把器械的清洁消毒。从微小细节入手,将复杂的问题拆分,并持之以恒的循环、补充,不断完善,培养良好习惯。

现场督查

专职化督导,全面实现闭环管理

院感专职督查小组坚持每日会商、每日分析、每日反馈、每日督查整改的工作制度,不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建立台账,进入下一个PDCA管理循环,及时联系相关管理部门,持续改进,目前已完成整改37件/次。同时,针对巡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医院感染管理科积极组织分层次、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培训,协助科室提升专业能力。不仅如此,在销账后的数轮巡查中,督查组仍会不定时“回头看”,确保问题得以解决,彻底消除风险隐患,实现监督闭环管理。

常态化巡查,力保复工复产稳步推进

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挑战,有力推进复工复产,院感专职督查小组将疫情防控与医院感染常规工作相结合,紧绷防控思想不松懈,持续开展联防联控工作。

例如,开展环境卫生学监测。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医院感染管理科及时调整环境卫生学监测计划提前一个月,对感染高风险部门多次进行环境卫生学抽样检测,确保各项消毒隔离工作落实到位,为疫情防控和患者就诊提供安全保障。

专题链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