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乔杰参加“战疫无国界”首场研讨会 与中美顶尖医学专家共商抗疫

北京时间5月8日上午,全球抗击新冠病毒肺炎联盟(GACC)“战疫无国界”首场研讨会举行,中美顶尖医学专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了一场跨洋交流,围绕“抗击COVID-19一线经验与战略的多边分享”的主题,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如何适应疫情新常态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并达成共识,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研讨会直播吸引了来自全球8000多名观众的收看。

研讨会海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前院长巴利•布鲁姆(Barry R. Bloom),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斯丹•佛蒙特(Sten H. Vermund),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Tisch医院医学主任布赖恩•博斯沃思(Brian P. Bosworth)等专家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由腾讯医疗副总裁吴文达主持。

钟南山分享了中国抗疫的战略和经验,对美国同行为抗疫付出的巨大努力深表赞赏。他表示,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国采取了强力抑制措施,使得中国的患病人数和病毒传播逐渐得到控制。他指出,政府需要在重启和封锁之间寻求平衡,这是所有国家都要面对的挑战。乔杰动情地分享了亲身参与北京大学医疗队驰援武汉的经历,并表示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路径、提供必要的防护、尽己所能互相帮助都是从中获取的有益经验。张文宏介绍了上海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并指出,当前全世界都迫切希望重新开放经济和社会,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是长期任务,世界如何与病毒共存、如何回归新常态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来自美国的三位专家介绍了所在地区的抗疫情况,并非常赞同抗疫需要全球合作。斯丹•佛蒙特表示:“正如中国朋友帮助我们一样,现在我们也在帮助非洲朋友。”布赖恩•博斯沃思指出,纽约的抗疫得到了全美志愿者、医务人员的帮助,医学院学生提早毕业加入抗疫战争之中,体现了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救死扶伤的精神。巴利•布鲁姆认为,所有关于医疗健康的研究都是全球性的。各国应分享经验,建立并保持信息沟通。疫情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会带来积极的变化,如支持科学和医学界创新的投资将获得积极增长,科研、医务人员、保障社会运行的工作人员将会获得更多的理解和认可,人们会投入更多努力减少社会的不平等。

此次研讨会由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美中抗击新冠病毒行动网络、中科健康、腾讯医疗、中投中财主办,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哈佛中国健康合作项目、方李邦琴基金会、EMBA国际联盟等机构与组织协助,并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和旧金山-上海姐妹城市委员会的支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