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勇担北大人的时代重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

2020年金秋,燕园醒来。

清晨的朗朗读书声、课间时分急促的车铃声、用餐时的谈笑声……百廿学府终于恢复了往日的生机。这份生机,因为一场依然在寰球严重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而显得来之不易。

中国是最早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也曾经是可怕的“风暴眼”。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中国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5个铿锵有力的词语总结了伟大抗疫精神——这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也是当代中国精神在大灾大难面前的生动诠释。

伟大的精神从来都不是抽象的存在,它落于大灾大难前千千万万个挺身而出、慷慨前行的普通人身上。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北大人是这部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中的动人缩影。

1月26日,大年初二。北大医学人在疫情最复杂、情况最危急的时刻迅速组成了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在这之后的72个日日夜夜,400余名北大医学人白衣执甲战江城,他们代表着北京大学乃至全国最顶尖的医疗水平,为疫区群众送去了生命的希望。“不写名字,就写‘别怕’!我是谁不重要,患者们看到了就没那么恐惧了。”暴婧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驰援武汉的一名普通医生,刚刚完成为期一年“组团式”援藏任务的她回到家时,女儿紧紧抱着不肯撒手,生怕一转身妈妈又走了。江城告急,暴婧选择再一次远行,面对患者时这位冷静坚强的女战士将最深的牵挂深埋于心底。和她一样,400余名北大援鄂医疗队员每人背后都有着让人感动的故事,每个人都是自己小家的顶梁柱,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他们选择义无反顾。

在抗疫前线的北大人中,有在“非典”时期就被人民群众称为“定海神针”的北大校友钟南山院士,也有参与过多次重大救援任务、经验丰富的中年骨干,还有一大批成长于新世纪、收获总书记回信鼓励的“90后”青年医护人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誓言践行了伟大抗疫精神。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北京大学校友钟南山院士获国家勋章,北大教师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这是党和国家对北大人抗疫贡献的最高肯定。

在白衣战士奋勇抗疫的同时,北大人认真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在抗疫的各条战线上坚守岗位、勠力同心,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北大教师和科研人员秉承着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精神,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了卓越的智慧成果。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在基础研究、抗体筛选和药物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他们围绕疫情防控管理的方方面面,开展全链条、多学科的深度研究及交叉研究,向中央和上级部门报送了防控政策建议100多篇;他们探索开展抗疫国际合作,通过线上会议积极传播中国抗疫经验,组织力量把我国最权威的新冠病毒防控和治疗专业文献翻译成外文,为国际抗疫提供参考;他们在“云端”构筑思政育人、教学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环境育人“五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全校3500多名教师,通过在线会议、网络课堂、慕课等多种形式,开设了6400多门次的在线课程,努力把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切实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

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年轻的北大学子扛起了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与担当。他们中有坚守校园第一时间投身实验室进行科研攻关的“学术新秀”,有发挥专业知识编写疫情数据分析系统的“数据大咖”,有利用小语种专业特长为负责采购或对接世界各国医疗物资人员提供义务翻译的“语言天使”,有从大年初一就主动请缨随医生父亲共同战斗在地方人民医院防控一线的“准医生”,还有更多的是在街道乡间拿起测温枪、扛起消毒喷雾器的基层志愿者。年轻的北大人代表着青春中国的崛起力量,他们在远离象牙塔的人性历练中,以实际行动为“举国同心”“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作注。

值得铭记的还有那些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坚守各自岗位,为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科研秩序,为守护燕园的一方宁静而默默付出的教职员工,还有那些在医疗资源最为紧张的时刻,跨越五湖四海、寰宇九州为母校寄来珍贵防疫物资的北大校友……聚沙成塔,积水成渊,北大人的凡人善举汇聚成抗疫的磅礴力量,换来了今日燕园的天朗气清。

在这场同疫情的斗争中,北大人心系国家、勇担重任,紧密团结、同舟共济,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时代答卷,充分展示了北大精神、北大力量、北大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北京大学也正处在创建“双一流”的重要阶段。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总书记视察北大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面总结梳理北大疫情防控经验,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做好“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新一轮规划的编制工作,推动学校内涵发展,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培养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断开创新时代北大改革发展新局面。


专题链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