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青年!”——北京大学举办首届五四青春长跑

2019年4月29日早9时,随着校党委书记邱水平的鸣枪令响,5400位北大师生,从五四体育场出发,迈开了通往圆明园的5400米的奔跑步伐。

发令起跑

这是由北京大学团委和体育教研部联合组织的“奔跑吧,青年!”首届五四青春长跑活动——北大师生用奔跑的形式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贺这个属于青年人的节日,也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1周年;以奔跑的姿态抒发爱国情,用奋斗的精神砥砺报国志,焕发出磅礴的青春正能量。

出发仪式

开跑前的出发仪式上,邱水平,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登台亮相,为在场师生送来节日的祝福。

“百年前,爱国进步的北大学子掀开了五四运动的壮阔篇章。在那个风雷激荡的年代,以北大青年为代表的中国先进青年知识分子,鼓荡青春的激情,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努力奔跑,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开启了崭新的纪元。”安钰峰在主持时说道。今天的长跑将从五四体育场出发,最终抵达圆明园遗址公园。5400米的路程象征着中华民族从危亡走向复兴的世纪巨变,铭刻着北大青年争做圆梦新一代的意气担当;5400人的逐奔,跨过历史的厚重,越过时代的波澜,让这段征途饱含岁月的沧桑,寄托青春的希望。

长跑现场

正如王博在开幕式中所讲,奔跑是追梦人的气质,每一个追梦的身影,都将被定格为历史;每一滴奔跑的汗水,也都将浇灌出未来。百年来,一代代北大传承和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敢为天下先,挺立时代潮头,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奋力奔跑,做出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面向未来,北大青年更应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以更加激情的奔跑、更加有力的担当,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赓续五四传统,以一往无前的奔跑再创北大人新的业绩、新的荣光。

奥丽是出现在五四操场中众多外国面孔中的一个,这个来自比利时的美丽姑娘在北大学习汉语,她很喜欢这种非比赛的运动形式。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博士生贾凤艳对此深表赞同,他们学院这次有近200人参加了这次活动,她“很喜欢这种自由开放报名的运动形式”。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2015级本科生吴俊威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和其他完赛的师生一样,他不仅获得了完赛证书和纪念奖牌,还得到了一个别致的纪念搪瓷杯。生命科学学院的博士生宋子菡跑得轻巧有力,超过了身边好几个同学,曾在中学是运动健将的她希望通过参加这次活动“重拾运动的好习惯”。

“活动组织方式新颖独特,这是当代青年纪念五四传统的好方式。”正在跟着体教部老师一起热身的人事部职工熊锦说。今年53岁的胡运起特意从昌平校区赶回本部,年轻时经常参加运动会的他今天神采奕奕,“要跑回自己的青春年代”。在第九方阵,一个小小的身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是附中曹多莲老师的孩子,今年刚刚4岁,小小个头的他有着大大的志向——“能跑完全程!”

“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奔跑吧,青年!”开跑前,在大队长魏朋、中队长占子玉等人的带领下,第12方阵的老师同学们在合影时喊出了响亮的口号。像魏朋、占子玉这样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活动中的老师同学们还有很多,他们中的许多人早在两三周前就参与到了活动的筹备策划当中。活动开始前,在校团委和体育教研部的组织下,他们先后来到场地和跑步路线进行了多次踩点、彩排;活动当天,维持秩序、运送物资、提供补给、保障医疗……一切环节井井有条,秩序井然。在圆明园的赛道上,青年研究中心的李婷婷手持对讲,头戴耳麦,一遍留意着周围可能随时出现在跑道边的好奇游人,一边为奔跑的师生送去鼓励。体教部的唐彦背着一个装满了急救物品的大书包,在奔跑的行列中她故意放慢了脚步,留意着身边的师生。——这不只是一场简单的跑步活动,还是全员参与、多部门联动的大聚会、大庆典。“能深度参与这样的活动特别有意义。”占子玉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