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校长郝平赴德国、比利时访问

2019年6月15—22日,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一行访问德国、比利时,拜访两国合作高校、科研机构、欧盟教文委等。此次访问推动了北大与德国、比利时高校的交流,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6月17日上午,郝平访问柏林自由大学,拜会校长根特·齐格勒(Günter M. Ziegler)。双方续签了两校学生交换协议,并希望通过联合博士后培养计划、战略合作伙伴基金、区域国别研究、汉学研究、哲学与未来研究中心、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项目进一步深化两校合作。郝平表示,北京大学将进一步加强与柏林自由大学的密切合作,深化两校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两校共建的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了解孔院运行情况。

郝平一行拜会柏林自由大学校长

feng.jpg

郝平一行访问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

当日下午,郝平访问了洪堡大学,会晤校长沙碧娜·坤斯特(Sabine Kunst)。代表团对洪堡大学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就哲学、人工智能、区域与国别研究、暑期学校项目等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进行了探讨。

郝平拜会洪堡大学校长

6月18日,郝平一行访问德国马普学会,拜会马普学会主席马丁·斯特拉曼(Martin Stratmann)。郝平表示,北京大学与马普学会的强强联合有利于促进科研领域的紧密合作,为中德两国培养国际型的研究人才打造优质的平台。双方将通过设立合作研究“种子基金”,建立北大-马普联合研究中心,依托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在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气候研究等学科领域开展更加务实的合作。

郝平一行访问马普学会

在访问马普学会之后,郝平一行访问慕尼黑大学,拜会该校校长贝恩德·胡博(Bernd Huber),并就双边合作进行了交流。郝平指出,慕尼黑大学一直是北京大学在德国重要的合作伙伴,慕尼黑大学是北大学生首选的留学目标学校之一,每年都有优秀的学生来慕尼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此外,双方在心理学、哲学、医学暑期学校领域也有合作关系。贝恩德·胡博指出,北京大学是慕尼黑大学的战略合作学校,该校计划启动“种子基金”,资助相关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郝平拜会慕尼黑大学校长

6月20日,代表团到访欧盟总部,郝平拜会欧盟教文委员瑙夫劳契奇。郝平表示,北京大学将继续积极参与各项欧盟相关项目,希望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在北京大学建立欧盟研究中心等方面进行合作,通过包括欧洲大学联盟在内的各种平台,进一步加强北大与欧盟各高校间合作。

郝平拜会欧盟教文委员瑙夫劳契奇

6月21日,郝平一行到访比利时鲁汶大学,会见副校长巴特·瑞梅克斯(Bart Raymaekers)和杰拉德·戈弗斯(Gerard Govers)。作为友好合作伙伴,鲁汶大学表示,支持与北京大学合作成立欧盟研究中心。双方还就创新、医学、哲学、经管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照片:郝平校长访问鲁汶大学_副本.jpg

郝平访问鲁汶大学

访问期间,郝平还分别拜会了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中国驻欧盟使团大使张明、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