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在北大举行

适逢“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局启航之际,继2018、2019年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于2020年12月11日在经济学院东旭学术报告厅(603)举办第三届“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本次论坛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经济学创新与发展”的核心主题,共同探讨新时代下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着眼长远,守正创新,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贡献力量。

论坛全景

为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保证学术交流的畅通和高效,本次论坛充分利用数字媒体,采取了线下主会场与线上视频会议并行的形式。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奥园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郭梓宁,以及来自全国136所经济学院校的169位校长、院长等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开幕式、主旨演讲、云端对话、三场圆桌论坛、八个平行分论坛和人才招聘会等环节组成。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分会主席、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主持。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代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致欢迎辞。

董志勇致辞

在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发表了主题为“双循环下的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旨演讲。

林毅夫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发表了主题为“经济学的学术规范与理论创新”的主旨演讲。

樊纲发表主旨演讲

奥园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郭梓宁发表了主题为“经济学理论创新是实践发展的一面镜子和一盏明灯”的主旨演讲。

郭梓宁发表主旨演讲

云端对话环节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孙祁祥主持,主题为“新征程与经济学创新发展”。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维国、济南大学商学院院长冯素玲、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沈坤荣、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张中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峣、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谢申祥、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和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利国等嘉宾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围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新征程与经济学创新发展”云端对话

随后进行的圆桌论坛,由“新发展阶段与经济学创新发展”“新发展理念与经济学创新发展”和“新发展格局与经济学创新发展”三个主题组成。

“新发展阶段与经济学创新发展”圆桌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主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杜雯翠、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税学院院长李红霞、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耀东、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等嘉宾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观点分享。

“新发展阶段与经济学创新发展”圆桌论坛

“新发展理念与经济学创新发展”圆桌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主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军、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力、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晨、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副院长郑延婷、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贾利军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等嘉宾围绕主题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探讨。

“新发展理念与经济学创新发展”圆桌论坛

“新发展格局与经济学创新发展”圆桌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秦雪征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立勇、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院长张国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黄薇等嘉宾围绕主题分享了精彩观点。

“新发展格局与经济学创新发展”圆桌论坛

12月11日下午,本次论坛设置的八个平行分论坛在线上视频会议平台同时展开,包括: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维国和山西财经大学原副校长钟若愚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一“新时代经济学服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齐鹰飞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二“经济学教学研究如何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俊青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三“经济学教育如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和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孙景兵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四“如何提升新时代经济学学科建设水平和质量”;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陈华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五“如何提升完善经济学人才培养体系”;西华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罗航和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六“经济学如何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和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杜凤莲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七“经济学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南京邮电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宝凤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王跃生担任召集人的分论坛八“如何深化新时代经济学教育改革和创新”。

在闭幕式上,由召集人对各分论坛的主要内容做作陈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宣读了“第三届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倡议书”。

崔建华宣读倡议书

张辉代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感谢各位嘉宾的与会,大家汇聚在一起,共襄盛举;感谢各位嘉宾精彩纷呈、妙语连珠的发言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分享。

为了促进国内高校院系经济学科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在博士生和用人单位之间搭建交流平台,本次论坛还设立了“百所经院人才招聘会”环节。受疫情影响,本届招聘会采取百所经院线上联合招聘的方式,并于12月11日正式启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