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两会笔谈】孙祁祥:世界离不开我们

139a193a13d940159d807f756971a2d9.jpg

人类历史上的每个年份都有其独特的存在和意义。对中国而言,2019年更是如此。

这一年,我们将迎来许多“料定发生”的大事: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

这一年,也有许多或将有许多“不期而至”,但“偶然“中包含了“必然”的大事发生。除了中美经贸谈判以外,迄今最为引人注目的事情之一就是2月18日,华为和上海移动共同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宣布正式启动5G市内数字系统建设,由此使得虹桥成为全球首个采用5G市内数据系统建设的场所。

其实,有关5G的报道绝不只是中国的“专利”。在刚刚结束的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5G的话题和5G产品的展示吸引着来自世界的目光。与会者的普遍共识是,全球已进入“5G”技术的争夺时代,而在这方面中国企业已遥遥领先。CNN评论提出:“目前华为正在塑造5G技术的标准”;美国CNBC评论员Fred Kempe指出:“任何一个意欲将华为从现有网络中移除或禁止其开发5G的国家,都将在时间和资金方面付出高昂代价”;诺基亚集团总裁提醒欧洲在5G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方面已落后美国和中国;而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也在个人社交媒体中写道:“我希望5G,甚至6G的技术能尽快在美国普及。它比当前的标准更强大、更快、更智慧。美国企业必须加大努力,否则就会落于人后。我们没有理由在这方面落后。”美国知名财经网站Zero hedge对此评论称:“特朗普的推文表明,其承认现在美国在5G领域已落后于中国企业,同时也默认了美国对华为种种行为背后的真正动机——技术”。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或企业而言,率先拥有5G技术就意味着其将在未来的通信领域,甚至整个数字时代的技术革新中占据先机。

自2018年底华为因为众所周知的事件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后,很少接受媒体采访的任正非在接受BBC专访时说道:“美国不可能摧毁华为,世界离不开我们,因为我们更先进”。

“世界离不开我们”! 任正非在坚定中透出的那份自信与底气,让我欣赏与钦佩。而这份底气,着实来之不易。

世界离不开我们,这一“底气”是中国的革命先辈用艰苦卓绝和流血牺牲换来的。

自100年前的“五四运动”始,经历过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中国,从一个被列强任意宰割的时代,走进了一个独立自主、昂首挺胸站立起来的时代。

世界离不开我们,这一“底气”是中国的科技工作者用自强不息和呕心沥血挣来的。

上世纪50年代末中苏关系破裂以后,苏联撤走所有专家,并断定中国人20年也造不出原子弹,但“两弹一星”的功臣们仅仅用了几年的时间,就愣是让全世界见识了中国人的不屈与豪迈。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科技工作者不断在各项领域实现新的突破,为经济的腾飞插上了翅膀。

“世界离不开我们”,这一“底气”是全体中国人民通过改革开放,用奋发图强和巨大成就赢来的。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不仅让占世界20%左右的人口告别贫困、实现温饱、走上小康,而且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与作用大幅提升、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15-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7.7%,31.6% 和27.8%。

世界离不开我们,因为世界已经发展成为高度互联互通的世界。

中国正处在一个大变局的时期,世界同样如此。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迅猛发展,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地高度互联互通、相互影响。《简史三部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曾这样说道:“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的融合,会对自由和平等这两种现代核心价值观造成威胁。想要解决这项科技挑战,必然需要全球合作。”

全球合作的深刻背景基于经济全球化的客观必然性。几年前,我曾在“全球化逻辑与中国机遇”一文中提出:“如果‘全球化’在工业化时代是一个在全球空间与实践领域中促进各种活动、孕育各种动机的演绎过程的话,那么,在人类的生产和交往越来越离不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的背景下,全球化趋势只会是一个依据其固有的内在逻辑,更加不可逆的一个进程。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在世界的互联网内,无法封闭,无法垄断,也无法退却。明白了这一点,我们也许就会理解,尽管“反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行为层出不穷,但全球化的步伐却始终无法真正停歇”。

世界离不开我们,因为中国早已成为这个全球化世界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并为这个世界已经做出并将继续作出重要贡献。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脱贫国家、世界第一大工业国、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世界重要的维和力量、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国际规则的重要制定者与提供者、全球开放合作共赢的重要推动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中国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2019年的全国“两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五年前的2014年“两会”召开之际,我们正式启动了“北大经济学院专家学者‘两会‘笔谈“,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当年,我在以“甲午之年:中国改革再出发”为题的代序中提出:“中国改革再出发,要有历史的视角与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要有全球化的思维和本土化的行动;要有探索的勇气和超越意识形态的包容”。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我们在为过去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骄傲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是一个大国,但还不是强国,我们与世界发达国家在许多方面,特别是高科技方面还存在差距。华为是让中国骄傲、让世界离不开的中国企业的杰出代表,但要出现一大批像华为这样有远见、有魄力、有实力的企业,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做,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我希望通过北大经济学院“‘两会’专家学者笔谈”这个平台,大家共同来探讨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面对新的国内外形式,我们需要进一步思想解放,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致力于构建符合中国国情和发展要求的中国理论体系、话语体系和评价体系;我们需要进一步思想解放,打破既得利益格局的束缚,致力于构建符合中国发展要求的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体系;我们需要进一步思想解放,打破传统思维定式的束缚,主动筹谋、布局对外开放,致力于构建全球性的资源、资金、技术和产品的开放体系。我相信,只要我们顺应大势、遵循规律、凝聚民心、深化改革、把自己的各项事情做好,中国就能够有足够的定力和实力,来应对国内外的一切挑战,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中国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

原文链接:孙祁祥:世界离不开我们——2019年“北大经济学院‘两会’专家学者笔谈”代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