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驱动多束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筹)”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20年1月12日上午,“激光驱动多束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筹)”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关新园1号楼科学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大学GerardMourou教授,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佳洱院士、王乃彦院士、贺贤土院士、范滇元院士、沈文庆院士、张杰院士、张维岩院士、蔡荣根院士、马余刚院士、高原宁院士、刘永研究员、张保汉研究员等资深科学家,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副处长杨博,北京大学相关职能部门领导,项目组科学家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物理学院副院长颜学庆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龚旗煌致辞

龚旗煌指出,2019年10月北京大学、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及thales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11月初,中法两国元首见证了项目对法合作备忘录签署,今天是项目推进工作的又一重要进展,很高兴能够再次见到GerardMourou教授,并与国内专家共商多束流建设大事。

龚旗煌为Mourou教授颁发聘书

Mourou教授指出,超强激光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最新利器,目前世界各发达国家都在该领域加大投入,建设国家级的重大基础设施,这些设施将会极大地推进物质科学研究。他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学家提出的激光驱动多束流设施这样雄心勃勃的计划。他感到非常荣幸能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并希望这个项目能顺利推进,获得支持。

Mourou教授致辞

成立仪式上,龚旗煌代表北京大学宣布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并为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GerardMourou教授颁发了聘书。GerardMourou教授为委员会专家陈佳洱院士、王乃彦院士、贺贤土院士、范滇元院士、沈文庆院士、张杰院士、张维岩院士、蔡荣根院士、马余刚院士、高原宁院士、刘永研究员、张保汉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项目首席科学家助理乔宾教授作了项目总体情况介绍。张杰主持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们针对项目的科学目标、组织方式、路线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宝贵建议。

9d2c40fd87d34783b67561707a5cc529.jpg

全体合影

“激光驱动多束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筹)”简介:

“激光驱动多束流设施”由北京大学牵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共同建设。项目于2017年4月被列为教育部和北京市“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培育项目,选址北京怀柔科学城,与北京光源、综合极端条件等大科学设施形成集聚效应,将成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的重要建设内容。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