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探访前沿、深入基层”——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杭州思政实践课程活动纪实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20年8月18日至21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思想政治实践课程浙江杭州实践团,开展了题为“探访前沿、深入基层”的实践活动。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党委副书记熊校良担任任课教师并带队,专职辅导员范星盛参与带队,信科学院博士生宋一帆、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黄敏担任助教。来自本科2018和2019级共31名本科生参与了本次实践,以思政实践团这一“重构的组织”形式赴杭州学习。

触摸前沿、重聚杭州

8月19日上午,实践团首先来到杭州市萧山区的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进行参观学习。

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位于钱江世纪城,为北京大学与浙江省共同发起成立的研究院。研究院方赟老师概述了研究院的发展历史,并从智慧生产、智慧医疗、智能机器人三个方面对北大信研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全面介绍。在研究院实验室,实践团同学们见到了通过图像识别对无序零件分解的机器、将算法程序结合的新一代芯片、判断人类情绪的机器人、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实现木材质量检测的机器,切身体会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巨大潜力。

实践团参观学习

在信研院阶梯空间,研究院科创研究团队以“网络安全”和“机器人科研前沿”为题,为信科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网络安全研究团队对勒索病毒和矿工病毒作了介绍,通过实例阐述了新型计算机病毒的隐蔽性和破坏性,介绍了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有效增强了同学们的计算机安全意识。机器人研究团队展示了情感分析机器人、会议助手机器人等相关实验室最新科研成果,使同学们体验了人工智能前沿进展。

专题讲座现场

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李祎老师代表北大信研院对暑期思政实践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研究院的定位、历程与发展方向,希望此次实践活动能帮助信科同学加深对自己学业的认知,提高专业技能,在实践中获得锻炼成长。

魏中鹏向实践团参团同学致以问候,欢迎各位同学们以思政实践的方式重聚在杭州。魏中鹏详细阐述了暑期实践目的与意义,他表示,北京大学社会实践活动有着悠久传承,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思政实践活动了解学科发展前沿,既要在学校中有所钻研,又要在实践中了解最新技术需求,思考如何学以致用,并进一步认识社会、了解基层,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

探智能工厂、领科技风采

8月19日下午,实践团参观了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杭萧钢构作为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强,参与了国内第三代建筑结构钢结构技术的研发与实践,跟进建设了一系列国内城市地标建筑。钢结构施工可以极大减少扬尘,缩短工期,减低劳动成本,但是目前仍有成本过高,配套运输、储存技术不完善等问题,研发制作团队正在进行新的技术攻关。同学们还在展馆中体验了模拟地震,了解了钢结构建筑抗震原理。

在浙江胜达包装有限公司,同学们近距离参观了纸板的生产过程。印包工厂中先进的生产线可以完成纸箱从纸板到印刷成型的全过程,中控面板可以实时地追踪订单的完成情况,监测各个生产线的生产状况,进行相关的数据统计和处理。科技与产业结合,是未来中国工业前进的核心动力。科技企业的参观,使同学们体会到了产学结合的强大力量,感受到了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巨大作用。

实践团参观浙江胜达包装有限公司

踏步乡野、深入基层

8月20日,实践团成员前往萧山区衙前镇和欢潭村考察学习。

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现代农民运动的重要发源地,是为农民运动英勇献身的李成虎烈士的故乡。20日上午,实践团的同学们前往衙前镇凤凰村,参观了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探访我党创党初期农民运动的历史遗迹。

合影

同学们在镇领导和讲解员的引领下,详细了解了衙前农民运动的历史。通过展厅中的展板、革命文物、微缩艺术雕刻、实景电影、水墨动画等展示素材,同学们多角度学习了衙前农民运动的光辉历史,感受了衙前精神的传承。

随后,实践团参观了凤凰村村史馆。凤凰村在改革开放以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按照“村美、户富、班子强”的要求,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努力加快村庄现代化建设。同学们在对村民的访谈中了解到,近年凤凰村内居民人均纯收入超过6.5万人民币,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福利越来越好,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实践团在凤凰村村史馆前合影

下午,实践团师生乘车来到了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南部的欢潭村。欢潭村东与岳驻村以山为界,南临钱塘江支流浦阳江,是杭州与绍兴的分界地区,地理位置重要,自然风景秀美。

同学们观看了欢潭村的介绍短片,了解到欢潭村的历史与文化。欢潭村在一带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居住,历史传承悠久,留下了岳飞率军掘潭饮水的欢潭和唐代古刹大岩寺等遗迹。

顶着炎炎烈日,同学们跟随村干部老师进村参观。在村史馆了解了欢潭村“义餐义渡义诊”的优良作风,也熟悉了包括田曾垲、田曾基、阮未青在内的欢潭村的名人故事,并参观了村内未经修缮的老宅。

同学们参观欢潭村

欢潭村是浙江省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代表,多次被评为美丽乡村和示范村。同学们对新农村的农村住宅、公共体育设施、文化活动场所等进行了考察,就基层党建、疫情防控、居民教育、循环经济等问题和村团干部进行了交流。

知行合一  学思结合——新农村里的思政读书会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便有百感千言想要抒发。8月20日下午,已在萧山大地上行进两日的同学们,在美丽的欢潭村接待中心中,在窗外青山绿水的映衬下,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读书会。

范星盛、黄敏担当读书会主持人。同学们根据之前的准备,结合自己的阅读和思考成果,分组进行发言。

第一组同学选取了《实践论》《矛盾论》两篇经典论著,讨论了其中蕴含的哲学思想。在实例分析上,将对精准扶贫政策的理解和最近两天在浙江新农村的所见所闻结合起来,以理论学习指导分析、认知。

第二、四、六组同学选择观看了纪录片《中国医生》。大家不仅讨论了今年的抗疫热点,同时也沿着纪录片的思路,深入医生生活日常,结合对医疗制度的新闻材料和学术资料整理,探讨医患纠纷和医疗改革等问题。同学们认为,对舆论场上的复杂讨论,应当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将宏观理性思索与现实感性体验相结合。今日中国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背后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白衣战士的无私奉献,是对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现实肯定。

第七、第八组还讨论了科学进步与东西方科学文化相关的话题。李约瑟之问、钱学森之问等攸关国家科技进步的探讨,始终萦绕在学习信科专业的同学们脑中,同学们谈及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不同、人口增长与创造力、国际竞争的新趋势等问题,更进一步认识到信科学子重任在肩,需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读书会现场

范星盛结合行程中的各处参观,对读书会作以总结。他提出,浙江的发展成就在于坚持新发展理念,干在实处、勇立潮头,使其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同学们应当牢记使命、努力学习,“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矢志创新、感受未来

8月21日上午,实践团同学在萧山区团委老师的组织和带领下,前往杭州湾信息港进行参观。杭州湾信息港位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块,也是萧山信息港小镇的主要载体。信息港小镇以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为主导,以“互联网+”为特色,是萧山科技创新驱动的新引擎,杭州互联网经济的新硅谷。

信息港讲解员指出,信息港小镇以一期、二期与五期为核心,打造了以微医集团为龙头的中国智慧健康谷、以科大讯飞为龙头的中国人工智能谷、以博信智联为龙头的中国交通智慧谷、以华澜微为龙头的中国集成电路设计谷,实现了产学研的有机结合。

在科大讯飞企业展厅,实践团同学们体验了与真人交互自然且和谐的AI虚拟主播,了解到科大讯飞在教育领域、医疗领域以及法律领域的各项突破性工作,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AI改变各行各业并融入新时代百姓生活的进程。

实践团参观杭州湾信息港

在知衣科技公司,信科学院校友郑泽宇博士结合创业经历,为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图像处理、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为同学们解答了计算机、微电子等专业学生在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中的问题,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实践团合影

实践行程的最后一个下午,同学们回到北大信研院,在研究院科研人员的指引下,进行现场学习,结合所学专业知识,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完成机器人竞赛任务,指挥机器人在仿真平台上复现同学在现实中所做的动作。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体验、学习,在实践中进一步夯实了专业知识,感受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前景。

此次思政实践活动中,北大信科学子在改革前沿浙江省杭州市深入调研、学习,探访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深化科技创新发展的企业和科研院所,以及蕴含传统文化的美丽乡村。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会、读书会等多种形式,将思政引领、专业实践、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有机结合,将政治教育寓于乡野行走、厂房考察、经典阅读,引导学生“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学院在课程设计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既结合了信息科学技术学科特点,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增强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又注重引领学生关注基层村镇、牢记革命传统,使得参团同学在思政实践团这一“重构的组织”中,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坚定了理想信念,增进了服务国家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专题链接:2020思政实践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