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21】全国人大代表顾晋:推行肿瘤诊筛规范化,整体提高肿瘤诊疗水平

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2月28日,在主题为“关注癌症防治 助力‘肿瘤三早’”的专场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建议,应尽快在全国部分地区试点推行肿瘤规范化、诊疗规范化,整体提高肿瘤诊疗水平。

顾晋谈到,对于肿瘤的治疗,北上广等地区的大型医院在诊疗水平、效果等方面,已经与国际接轨。但从整体来看,我国地域广阔,不同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并不平衡,光靠大型公立医院的发展,并不能在整体上改进肿瘤诊疗水平。

“我们国家大概6000家县医院,从财政上看这6000家县医院服务于9亿人。如果这部分人在县医院得到的治疗是完全规范的,那我国的肿瘤治疗水平就会提升。”顾晋介绍说,此前他们做了一些调查,发现在县级的医疗机构中,医生在肿瘤的治疗规范化方面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会上,顾晋分享了公立医院在推进癌症的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方面的经验。一方面,不少公立医院都提供了早筛服务,包括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在内的一些医院还成立了早筛门诊。另一方面,小结节特色门诊的设立,也为有需求的患者进行筛查提供了指导与便利。

如今,面对一些边远地区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可以借助AI、5G等新技术,提高肿瘤的早期发现、规范化治疗和早期诊断。“像AI技术通过对大数据的不断学习,可以对医学影像、CT等进行分析,为医生在病理诊断和临床等方面提供借鉴。”顾晋说道。

聚焦全国两会专题链接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