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羽田正访问北京大学

3月21日上午,东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羽田正访问北京大学,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中岛隆博、松田康博以及综合文化研究科教授石井刚等陪同访问。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在临湖轩接待了来宾。双方举行了北京大学-东京大学“东亚研究联合项目”签约仪式。仪式由北大中文系人文讲席教授、国际批评理论中心主任张旭东主持。

东京大学_副本.jpg

合影

王博表示,北京大学和东京大学是中日两国高等教育和学术思想的重镇,在两国社会和国民中享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影响和威望,同时在探索全球化时代东亚研究型大学发展的理念和实践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两校紧密合作、共同推动这个国际化、高起点、小而精的联合项目离不开两校领导层的战略共识,也离不开两校一批志同道合的学者长期的交流合作。王博对积极参与项目筹备工作的各部门致以感谢并对项目的未来提出期望。

羽田正表示,项目的较快推进得益于东大与北大长期的信任与合作关系。东京大学“艺文书院”(北大-东大“东亚研究联合项目”)的启动具有着学术和教育两方面的重要意义。在学术上,项目期望通过两校的合作,融合西方知识与东亚知识,立足东亚文明以对当代世界提出有益思考。在教育上,项目要求学生掌握日语、中文和英语,以生产出适应当代世界的新型知识体系,是一种新型的“通识教育”。羽田正希望联合项目能够“小生而大养”,在未来为世界教育和学术作出更多贡献。

元培学院院长李猛,研究生院副院长、哲学系教授杨立华,历史学系教授欧阳哲生,教务部部长傅绥燕等出席了仪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