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 | 奋进新时代 争创“双一流”——研究生培养改革“政”在进行时

编者按:近年来,北京大学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各院系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招生选拔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形成具有各自特色的经验和成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北大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生院推出“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各院系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特色和成果,供相互学习借鉴交流,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政府管理学院依托于北京大学的整体实力,基于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多学科优势,面向国家需要,实行厚基础、宽口径、分方向与高素质的培养战略,培养具有扎实的社会科学分析能力,宽厚的人文和科学素养,能引领未来政治发展和国家治理的杰出人才。近年来,政府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改革,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立足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特点,推出一系列务实有力举措,旨在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探索新的社会科学研究生培养模式。

对接国家战略,研究生专业体系更加完善。专业设置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四梁八柱”。当今世界正面临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类“黑天鹅”“灰犀牛”层出不穷,作为一种重要政治价值的“安全”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中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政府管理学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应急管理部相关工作要求,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置“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分为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风险管控与应急管理、智能化应急管理、比较应急管理五个研究方向,从2020年开始招收博士生、硕士生,开展人才培养工作。此举将应急管理学科体系的建设与公共管理学科体系的完善紧密结合,将公共管理人才的培养与国家的迫切需求紧密结合,为北京大学公共管理一流学科建设注入新动能。

此外,政府管理学院新开设“国家安全战略与管理”研究生专业,它是研究关于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的新兴交叉学科,以政治学为基础,涉及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社会科学和信息技术、生态学等非社会科学,从不同学科视角出发研究国家安全问题,兼具理论性、基础性和应用性。国家安全战略与管理学科建设,旨在围绕国家安全的一般基础理论和具体实践问题,探寻国家安全运行的机理、原理和规律,提出国家安全决策和实践的科学合理可行的实践政策建议,培养一流的治国人才。

强化过程管理,研究生学业创新更受激励。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学习尤其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这对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博士生培养为例,近年来政府管理学院制定《博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基于“学术导向、规范管理、严格要求”的原则,通过打磨一个个培养节点,不断优化博士培养过程:一年级完成课程学分,确定研究方向;二年级上学期进行博士综合考试,内容为本专业的100本经典书目和4篇高水平工作论文的答辩,这样的考核方式在社科学部内是领先的;二年级下学期进行博士论文开题,三年级在参与国际交流、访学的同时集中精力写作博士论文;博士论文答辩前设置了学院内盲审环节,未通过盲审则不能进入答辩,提高标准以提升质量,关口前置以提升效率。上述培养过程落地实施后,博士生学术成果质量有显著提高。

同时,为激励研究生在学术上精益求精,锐意创新,政府管理学院专门制定了《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学术创新成果综合评价实施细则》。在原有的评价标准基础上,这一《细则》有三个方面的进步,一是新增学年审查制度:博士研究生在向学位分会申请学位前的每个学年末,应完成一份《研究工作报告》,说明该学年的学习、科研、论文发表和社会服务等情况。二是破除博士评价的“唯论文”导向,将课题、译作、实践调研等形式纳入评价体系,激发更广泛的创新活力。三是为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的优秀成果设置专门奖励。

3668482513504ff0a3348221051d01fa.jpg

政府管理学院召开公共管理与区域经济学科博士生培养质量研讨会

注重实践交流,研究生素质发展更为全面。政管涵盖的学科都是强调现实关怀的学问,政管学人应当具备出色的实践能力,以行促知,知行并进。2016年以来,政管政治学科实施“学术+实践”双导师制度。学术导师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加强对研究生学术方法论和逻辑的培养训练,为研究生提供参与科研项目、田野调查等机会。2016年1月至2020年8月,研究生参与的科研项目超过200项,发表论文300余篇,促使学生在实践中提升研究水平。另外聘任35位优秀校友及业界精英担任实践导师,依托与中央及地方政府、国际组织共建的30多家实践基地,参与部委实习生项目、公共创新实践模拟等合作用人平台,指导学生实习撰写调研报告。学生毕业到中央和地方党政机关、国际组织、国企及事业单位、外企、金融机构、媒体等就业,就业去向与培养目标高度一致。

学院下大力气引进优质国际交流资源,鼓励研究生参加海外访学、暑期学校、联合培养等国际交流项目,培养能与国际学术界对话的优秀青年学子。2016年以来,学院与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等38所世界一流大学合作,约682名研究生参加1—2年的国际交换学习,出境学习比例超过58%。另外,主办及承办国际或全国性学术年会87次,包括每年一度的北京论坛分论坛,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定期轮流举办的“国家治理论坛”等。

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研究生的学术品位,学院筹办了“公共管理博士生学术沙龙”“政知坊”等研究生工作坊,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莅临指导,对研究生们新近的研究成果进行点评,同学们也借此机会对研究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下一阶段,学院将致力于将研究生工作坊常态化、专业化、精细化,探索将参与工作坊纳入研究生培养体系,同时吸引更多同学包括高年级本科生参与进来,形成育人规模效应。

公共管理学科启动博士生学术沙龙

举办2019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新时代国家治理:理论与方法”

奋进新时代,争创“双一流”。政府管理学院将胸怀“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信念,秉持“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的作风,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定不移推进研究生培养改革,用最负责任的态度对待每一位研究生的成长,为北大“双一流”建设贡献政管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