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技术学科建设和导师培训专题工作会议召开

北京大学医学技术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于2020 年11 月12 日上午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黄俊平,医学部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青,医学部医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鸿宾教授、副院长高嵩教授,医学部人事处师资办公室主任张振民,医学部教育处招生办公室王丹出席会议,来自医学技术研究院、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精准医疗多组学研究中心、医学部附属医院的专、兼职导师、研究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医研院”)李辉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詹启敏在致辞中肯定了医学技术学科骨干们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建设成果,对未来工作提出要求与指示。他指出,医学技术顺应了医学发展的规律和需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符合北大医学发展要求。詹启敏强调了医研院成立大会时提出的两个阶段性建设目标: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努力建设成为医学技术学院;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力争A类的好成绩。学校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动医学技术学科的发展建设,他鼓励各位学科骨干,要勇于担当,利用好时代赋予的战略机遇,转变医学技术传统“辅助学科”地位的固有思维,逐步通过前沿引领技术的研究发展和转化应用,走向医学舞台的中央,将医学技术学科建设成为北大医学的特色学科,为成为中国最好的医学技术学科共同努力。

詹启敏致辞

韩鸿宾代表医学技术学科队伍感谢了医学部领导对本学科发展的重视、支持和鼓励,总结了过去一年医学技术学科在人才队伍、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建设、相关制度建立与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在学部领导的支持和布局下,医学技术学科目前拥有导师62名,其中专职导师人数达到15名。在报告中,韩鸿宾还分析了学科发展所面临的人才引进、学生培养、空间建设以及各二级学科交叉融合等问题与思考,要求各二级学科遵照詹校长的要求,高度重视学科评估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共建医学技术学科的美好未来。

韩鸿宾、王辉(人民医院,教授)、张路霞(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北大医院,教授)、赵明威(医学部眼视光学院、人民医院,教授)、贺蓓(北医三院,教授)、吴昊(肿瘤医院,教授级高工)、王宁华(北大医院,副教授)、孙玉春(口腔医院,教授)分别代表所在二级学科介绍一年来在人才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果。

在导师培训部分,王青介绍了导师指导与学位授予中应关注的问题。从历年存在问题出发,总结学生培养中的问题并提供解决思路,为医学技术导师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辅导。高嵩结合日常管理及研究生培养中的切身体会对医学技术导师上岗条件和研究生学术成果的管理细则进行解读。李辉带来“践行师德规范,做四有好老师”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报告,强化导师“立德树人”的岗位责任。

黄俊平介绍了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体系及北京大学的工作方案。本次评估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以坚决克服“四唯”顽疾为突破口,对评估体系和方法进行了优化调整。他期待医学技术学科在本次学科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韩鸿宾在总结发言中指出,2019年11月13日医学技术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北京大学医学技术学科建设任务的正式启动。在医研院成立一周年之际,回顾建设成绩,分析存在问题,整理思路,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各二级学科共同努力,实现阶段性目标,为国家医学事业作出贡献。

二级学科汇报

导师培训

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