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欢送赴西部基层和重点行业领域就业毕业生

7月1日、2日,北京大学先后举办赴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毕业生欢送会以及赴重点行业领域就业毕业生座谈会。

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以及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副校长张平文,副校长黄如等出席会议。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樊志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征微主持。

赴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毕业生欢送会现场

赴重点行业领域就业毕业生座谈会现场

邱水平充分肯定了毕业生选择西部基层就业的初心,并送上诚挚祝福。他希望赴基层和西部地区的毕业生要尽快适应“从学校到社会”“从学生到国家公务人员”“从舒适环境到艰苦环境”“从以学习为主到以工作为主”的四个转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时刻以好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要求自己,继承和发扬北大的红色基因,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郝平勉励同学们做任何工作都要做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准备,同时要在工作中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他说,北大永远是同学们的坚强后盾,希望毕业生带着母校师生的关怀,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詹启敏为柳卫平、杨春晟两位校友颁发校外导师聘书,陈宝剑、张平文、黄如为赴重点行业领域就业毕业生代表赠书。

受邀回校的校友柳卫平和杨春晟从北大毕业后选择赴重点行业领域就业。柳卫平指出,科学研究需要秉承北大“常为新”的创新精神,他希望同学们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争做时代的弄潮儿。杨春晟分享了自己从事航空事业的经历和见闻,勉励毕业生以老一辈航空人为楷模,本着“功成不必有我”的崇高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论文书写在祖国的大地和蓝天上。

选调生校友张洪涛和任刚强分别围绕“防疫”和“脱贫攻坚”两个关键词讲述了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张洪涛分享了作为一名疾控人,在新冠疫情期间坚守一线承担核酸检测工作的经历,表示将牢记总书记要求,“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任刚强分享了自己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的基层感悟,以真情付出赢得了老百姓和基层干部的认可,希望师弟师妹们“勇敢奔赴基层,寻找属于自己的历史成长机遇”。

北京大学2020届毕业生到国家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就业人数进一步大幅提高。截至6月30日,2020届毕业生签约选调生380人,另有部分省区市尚未完成签约,预计签约总数将创历史新高。

法学院周同学、哲学系刘同学、公共卫生学院廖同学等通过参加社会实践项目,走进并了解基层,进而选择到基层就业;药学院崔同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常同学以选调生师兄师姐为榜样,不辜负青春年华,立志为基层和西部地区发展贡献力量;国家发展研究院沈同学希望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家乡作贡献。

医学部基础医学院丁同学和第二临床医院居同学结合亲身经历,讲述自己对所学专业的理解和坚定从事医疗卫生事业的“初心”;工学院胡同学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同学以深沉的家国情怀为指引,表示愿为国家尖端科技和关键领域的技术发展深入探索。

面对疫情不利影响,北京大学第一时间启动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方案,从供给侧着手、在“暖”字上下功夫,创造条件增强岗位供给、强化服务意识、帮扶重点群体、创新指导形式、加强院系协同、营造暖心氛围,广泛开展线上精准就业服务工作,将党和政府对毕业生的关心爱护,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春季学期以来,已累计举办70余场空中宣讲会和8场大型线上双选会,提供就业信息的数量是去年同期2.5倍、就业机会是去年同期1.75倍。学校还主动打破传统院系纵向工作格局,推出“敲门行动”,建立以行业为单位、由专职辅导员一对一联系学生的横向工作模式,不断织严织密纵横交错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网格。通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毕业生求职进展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6月28日央视新闻报道北大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呈现新亮点。

央视新闻报道北大就业工作

目前,2020届毕业生就业已进入攻坚阶段。围绕“不让一个同学掉队,争取百分之百充分就业”目标,就业中心将进一步扎实做好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与此同时,针对即将到来的2021届毕业生求职季,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和使命,紧扣“红绿蓝”三色就业战略,就业中心将全面分析形势、趋势与挑战,通过全校上下整合资源、优化协同,下先手棋、打主动仗,进一步完善与工作需要相匹配的体系和机制,继续坚定不移向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输送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