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北大学子学习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现场

10月30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组织各院系学生党员骨干代表,在新太阳学生中心432会议室进行集体观看学习。与会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和观看感受,学习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同学们认真听会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尹航认为,在百年未有大变局之下,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道路一定充满荆棘。应对变局,需要有一个具有时代性、前瞻性的规划指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要求下召开的。这次会议,决定了我们国家未来五年、未来十五年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如何开启新的征程,此次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外交、国防等几个方面擘画未来。未来的蓝图已经绘就,但事在人为,未来十五年,正是我们这一代人最有激情、最有干劲的时期,历史把实现中国梦的重任交到吾辈之手,要实现人生的价值,就要把人生理想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无论风吹雨打,始终拼搏前行。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硕士生刘武铭认为,通过简单梳理党和国家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认识的历程,我们可以看到,自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次提出“四个现代化”的目标以来:党的十三大制定了“分三步走”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党的十八大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调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本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则通过九大远景目标擘画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蓝图。党和国家对社会主义现代化认识不断深化的这一过程,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完善,进入新时代的过程。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生季策认为,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首次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且进行专章叙述。这对科技研究,尤其是基础学科领域研究具有极大鼓舞。随着在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上的顶层设计逐步完善,我们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同学投身基础学科研究,同时也有越来越多本土培养的青年学者取得了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在未来我们应当以优秀的青年师长为榜样,努力潜心学习、大胆创新、培养学术志趣、锤炼学术水平,将论文写在祖国基础学科研究不断进步的道路上。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生裴召文认为,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目前我国以高端芯片为代表的部分高科技产品严重依赖于进口,尖端科技被“卡脖子”,说明我国的创新能力仍亟待提升。同时,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凸显出生物医学研究的重要地位和价值,科技的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辈应努力提高创新能力、奋力投入科研工作、敢于挑战艰深难题,把青春热血挥洒在科研事业中,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生马霄楠认为,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保障,也是二〇三五年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重要要求,与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息息相关。作为北京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在新疆基层支教的一年让她对乡村振兴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乡村振兴离不开党中央的领导和国家支持,更离不开人才战略的扎实落地,只有发展教育、培养人才,优化环境、留住人才,政策支持、吸引人才,才能培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北大人始终牢记嘱托,薪火相传的选调生已超过2000人,如散布在祖国各地的星星之火,促成乡村振兴的燎原之势,我们也应继续传承五四精神,扎根中国大地,贡献青年力量。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18级硕士生方田野认为,就业与民生是发布会绕不开的话题。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过去五年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突出成就。当下,中美博弈和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对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压力,如何持续稳定地保障民生是我们党面临的重大考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放在重要地位,强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并在“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的远景目标中绘就蓝图,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初心使命。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8级硕士生马荻认为,当前,新冠疫情让全球经济遭受重大打击,国内国际环境都在深刻调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为党员同时也是广播电视专业的2021届毕业生,要勇于接受挑战,主动作为、大胆作为,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繁荣祖国的文化艺术事业作出贡献,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王玉琳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开放带来发展,封闭带来落后。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大约30%,在新发展格局下,一个扩大开放的中国有望对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正如本次发布会上所说,国内大循环并不意味着封闭,不是每一个地方都搞自我小循环,也不是关上门搞发展。扩大内需是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但这并不是说国际循环不重要,我们依然要充分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依然要扩大开放、拥抱世界。作为新时代的经济学学生,我们不仅要深耕理论沃土,更要心怀家国天下;只有对世情国情党情有清楚的认识,才能对自己肩负的责任有更明确的把握,真正实现“经世济民”的使命。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2018级硕士生马力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的各项事业必须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这有着深厚的历史依据、理论依据和现实依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保障民生、发展经济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无不验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完全值得人民依靠、必须忠心维护,更是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必须在思想觉悟和实际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加强理论学习、敢于拼搏斗争,努力为党组织培养更多能够担当使命、经受考验的合格党员、优秀党员。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下,中国必将在21世纪的风云变幻中挺立潮头。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2017级本科生李宣颖认为,“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每一位党员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决定了全党是否能够坚强有力。作为中国近代史专业的学生,应扎根专业,为讲好“四史”贡献力量;作为肩负使命的新时代青年,要不忘来路,主动求变,以新时代“四有新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知史而求新,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学们认真记录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当年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展望“十四五”时期,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时代赋予使命,使命呼唤担当。北大师生必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不断强化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不断提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能力素养,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矢志奋斗。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