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北京大学纪委集体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5日下午,北京大学纪委在燕园大厦1310室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学校纪委委员、二级纪委负责人和纪委内设机构工作人员参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主持会议并讲话。

IMG_3236_副本.jpg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在结合本职工作交流学习体会时,有的同志对“四个关键词”印象深刻,认为办学治校和纪检监察工作都要牢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需要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促进和保障学校其他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带着感情做好信访举报这个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需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检举举报平台部署为契机改进和优化业务流程。有的同志紧扣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提出要把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巡察重要内容开展政治监督;以巡察为纽带促进高质量发展,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在建立长效机制上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在教育警示上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紧密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努力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巡察干部队伍。

有的同志表示,要加强对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监督,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重点关注教育和民生两大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以监督促进学校和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在医疗发展中不断受益;纪检监察干部需要在不断学习中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以热情和实际行动当好医疗卫生系统的“守护者”。有的同志表示,全会关于“健康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等方面的谋划和部署切中要害,体现了积极应对的特点;涉及生老病死、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突出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理念,很接地气;对药物和医疗器械领域的创新有所规划,对医疗行业是重大利好。

叶静漪在讲话中指出,纪委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履行职责使命;学校各级纪委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既带头学习贯彻,又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治学习贯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按照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要求,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认真履职尽责,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继续推进学校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加强制度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和水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关注全会动态,多种形式自觉开展学习。10月30日,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党支部、医学部纪委党支部分别组织集体观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并就五中全会会议公报展开交流学习。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