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推荐和接收2020年免试研究生工作正式启动

9月6日上午,北京大学推荐和接收2020年免试研究生工作会议于理教106教室召开,推免工作正式启动。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姜国华,教务部副部长金顶兵,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樊志,团委副书记高静,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副主任房玉元,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贾爱英以及各院系负责本科生和研究生工作的主管院长、教务老师160余人参加。会议由王天兵主持。

龚旗煌剖析了研究生招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强调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求各单位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科学的人才选拔机制,努力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他强调,推荐和接收工作中,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的相关政策规定,确保工作规范有序、稳步推进。

龚旗煌对推荐和接收2020年免试研究生工作提出要求

金顶兵对教育部及学校有关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文件的重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各院系近年来免试研究生的推荐情况,对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给予了重点提示。他指出,推荐遴选过程中要保证遴选标准的公正公平和信息通知的及时准确。

贾爱英从招生的角度介绍了推免生接收工作的整体要求。在解读教育部及北京市相关文件的基础上,着重强调了各单位在接收工作中要坚持以德为先,德智体全面衡量,把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接收推免生的重要依据。同时强调各单位要坚持集体决策,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做好信息公开,确保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樊志、高静分别就学工选留和研究生支教团工作进行了情况说明,以便院系全面了解推免工作有关情况。

房玉元用案例分析的方式,从纪检监察角度对今年的推免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各院系要将制度规定的每一个细节落到实处,尤其要加强对学生申请材料真实性的审查,并按要求保管好过程性材料,全面做好2020年推免工作。

王天兵指出,推荐和接收免试研究生是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基础。各院系要认真学习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政策规定,真正选拔一批能够在思想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和科研潜力等方面达到北大标准和要求的人才。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