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政研室党支部和人事部党支部联合举办党课

2019年10月14日下午,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政研室党支部和人事部党支部联合举行党课,邀请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教授讲授“最早的中国”。

“出乎史,入乎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孙庆伟向大家介绍了考古学科开展研究的主要目的,即“考古鉴今,诠释文明”。他同时指出,考古学科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性——“圣之时者,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从五四运动开始至今的百年来,考古学科始终与时代紧密结合。今天,考古学科的发展更加具有深刻的时代意义——“凝练文明基因,阐发传统价值,厚植文化自信,助力民族复兴”,通过对历史的遗迹遗存遗物等进行研究,寻找中国的文明基因,构建中华文明的价值体系,重塑中国的文化自信,并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孙庆伟围绕“最早的中国”这一主题,结合纷繁复杂的历史典籍和出土文物,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地介绍了中华早期文明诞生的过程。他特别指出,“中国”是一个政治和文化上的概念,所谓的“中国”其实就是“国上之国”,“中”与具体方位无涉,而是特指某一历史阶段的文明制高点,是“满天星斗”中最璀璨的一颗。在这个意义上讲,黄帝及其部落的诞生即代表了华夏文明的最初自觉,标志着“中国”观念的萌芽,是真正意义上的“最早的中国”,这也意味着,所谓“最早的中国”,实际上就是中原华夏文明的最早凸显。

两个党支部的同志受益匪浅,都表示:要从文明发展的角度,更加坚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我们的文明、我们的民族有着百折不挠、不可摧毁的生命力。大家要多读书、多思考、多学习,脚踏实地、认真扎实地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充分了解学术发展的前沿,为学校的发展改革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