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例重症患者我们都全力救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前线纪实

“新病区从昨晚开始正式启用,北京大学三家附属医院通力合作、全力保障。”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越介绍前线工作进展。

“我们共同制订疾病标准化处理流程,医疗队中不论是谁参与治疗护理,执行的都是‘国家队标准’。国家医疗队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安友仲教授表示。

“我们收治的每一位重症患者,都会尽全力救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张柳医生介绍。

2月3日晚,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新病区正式启用。为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重症救治力量要求,更多地收治危重症患者,同济医院以最快的速度根据传染病防治需要,将原头颈肿瘤科病区改造为新的重症隔离病区。北京大学三家附属医院医疗队,联合河南医疗队共同承担该病区医疗救治任务。2月3日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护团队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

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

“一晚收治30位重症患者”

今天上午十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医护人员走出隔离病房,从凌晨两点准备接班到完成所有工作,已经奋战8个多小时。

连线张柳,听他疲惫的声音介绍道:“我们三家医疗队共同管理这个有50张床位的病区,每6小时轮班一次。我们作为第二组接北医三院的班,从凌晨3点工作到上午9点。我们两组队员一晚上共收治30位患者,其中有18位病情危重。较上周相比,新病区的工作量是过去的2-3倍。尤其我们的护士老师,忙得马不停蹄,非常辛苦。”

据王雯护士长介绍,每位新收治患者都要开出化验检查,护士们要进行静脉采血。尽管事前做了充分工作量估算,准备了充足人员,并尽早开始操作。30位新入院患者的抽血,仍是从接班时的凌晨三点一直抽到上午九点才抽完。闷热的防护服、多层防护手套,让抽血这样的常规操作,都成为耗时耗力的艰巨任务。

从血氧监测、按医嘱给予吸氧或调试无创呼吸机,到观察每位患者症状、体征变化,协助打饭、洗手、大小便,再到为心怀恐惧的患者们疏解情绪、宣教传染病防控常识,甚至细到教每位患者如何吐痰、如何洗手,督促患者每天换口罩这样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护士们成为30位患者在隔离病房中最亲密接触的人。医生这边不间歇地收病人、随时随地地查房。30位患者查完,身上的汗不知道出了多少遍、又焐干了多少遍。

一位大伯患有冠心病、心脏搭桥术后,此次感染了新冠肺炎,感染低氧引发了心功能不全,喘憋无尿。医生当机立断给予留置导尿,降低心脏负荷。熟练麻利的给药和操作后,大伯症状得到缓解。护士们陪伴左右鼓励安慰、解释病情。看着越来越平静的患者,医护人员都觉得无比欣慰。

“国家医疗队,质量有保证!”

随着工作的开展,重症患者会越来越多,这对医疗队员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如何提高效率、保证国家医疗队的水准?队员们从到达武汉的第一天就在思考,在摸索。

新冠状病毒肺炎,是一个全新的疾病,虽然已经出台相应疾病指南,但如何能做到疾病诊断治疗的规范化、均一化、标准化,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高水准诊疗“模板”,一直是北京大学三家附属医院医疗队员们的共识与心声。

进入隔离病房后,在忙碌工作之余,大家讨论的最多的就是如何提供给患者最佳的治疗手段与最优化的治疗方案,保证诊疗过程的精细化、标准化、程序化。大家联合起草结构化病历模板,商讨量化交班表格,探讨细化流程。

2月1日,北京大学三家附属医院院长、书记挂帅,资深重症医护专家紧急驰援武汉,与第一批医疗队员汇合。三家附属医院充分沟通,加紧部署,成立了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安友仲为组长的专家组等各项专业组。

在专家组的坐镇与指导下,就结合指南细化诊疗细节,甚至就抗生素、激素、丙种球蛋白使用指征等常见问题进行讨论,制定统一原则。2月2日上午,专家组讨论最终确定了《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入院病人初步处理流程和原则》,这已经是修正的第十版病历问诊表了。

2月2日下午,医疗队前往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调研了解情况。呼吸内科李冉等年轻医生,提前到病房构建医嘱模板,确定操作流程,以人民医院模板建立了交班表格。所有一切都为有条不紊、高质量、高效率开展病房工作做准备。

“一晚上收几十位重症患者,其实压力很大。有了规范化的诊疗模板,和清晰的操作流程,工作效率极大提升。想到能多救治些患者,我们的工作动力也更强了!”医疗队员们感慨道。

“我们还在不断细化、完善、调整,”李冉医生表示,“国家医疗队,一定要质量有保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孩子们不容易,尤其是年轻的护士们,在隔离病房里真的是非常辛苦。如果不是有足够的奉献精神、足够的仁爱之心,是坚持不下来的。”赵越对医疗队前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启用的新病区,对于孩子们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我相信他们一定能胜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三家医院院长书记与同济医院相关负责人协商沟通、通力合作,从医疗、护理、设备、试剂、药材、耗材等方面充分解决医疗队遇到的新老问题。

作为国家和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专家,安友仲参加了包括SARS、汶川地震、H1N1等重大灾害伤病员的救治,经验丰富。安友仲指出对于现有的重症患者,重症管理的专业化科学监测、生命支持与救治,会尽可能地保护器官储备功能,为患者恢复自身力量抵抗疾病争取时间。医疗队一起实地考察即将启用的新病区,安友仲因地制宜提出了多项中肯建议。实地考察后,病区清空了护士站的临时库房,与对面房间同时通风,在没有条件改造成为负压隔离病房的条件下,创造条件形成了通风条件大为改善的过度缓冲区。“传染病防控有两个最关键环节,隔离传染源和切断传染途径,另外医护人员和患者都要加强防护意识。”安友仲再三强调。

“作为医务工作者,每一位重症患者我们都会尽全力救治!”张柳表示。

工作中的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

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2月4日全天共收治重症患者36例。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共同值完新病区首次夜班的郭维医生感慨道:“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北大医学人团结一致,相互配合,经受住了考验,创造了奇迹,也充分检验了过硬的业务能力,团结精神和心理素质。”

武汉加油!人民必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