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物理学院开展“走近中国‘天眼’,领悟时代使命”线上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为弘扬新时代五四精神,着眼时代主题和现实关切,鼓励学生怀报国情、立报国志,进一步推进实践育人的工作任务和目标,7月24日至26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天文系在线开展思政实践课程,主题为“走进中国‘天眼’,领悟时代使命”。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天文系主任吴学兵担任课程团指导教师,2019级天文班辅导员焦文裕、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崔慧敏担任实践团助教。

7月23日晚,2019级物理学院天文系思政实践团队共40人在辅导员焦文裕的组织下,召开了思政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会议上,焦文裕、崔慧敏向同学们明确了本次思政活动的主题与实施方案,讲述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具体实施流程和意义并完成分组分工。

中国“天眼”俯瞰图

7月24日,同学们按照组内分工分别阅读了与天眼有关的参考资料,并进行文献与视频调研。在一天的分组调研完成后,2019级物理学院天文系思政实践团队召开了集体会议,在线上读书会上,焦文裕统一组织大家观看了探索频道纪录片——《中国天眼FAST》,纪录片用生动简单的类比向大家讲述了中国天眼建成的困难程度与不可思议的创新性。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强大,我国终于在世界顶尖望远镜的名单里记录下了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同学们也深受鼓舞,民族自豪情绪油然而生。

观看探索频道纪录片《中国天眼FAST》

观看完纪录片后,2019级物理学院天文系思政实践团队组织了当日的线上每日评议会。本次评议会以“中国天眼设备调研”为主题,评议会上,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天眼的调研情况,认识到了修建天眼过程的艰辛,对天眼的意义和创新性有了一定的了解,并总结了实践经验。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中国天眼有了初步认识,并进一步提高了学习积极性。

25日,实践团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由2019级天文系本科生辅导员焦文裕主持,吴学兵和全体2019级天文系同学参与。在奏唱国歌之后,全体成员观看纪录片《深山“天眼” 国之重器——南仁东》。同学们表示深受鼓舞,要以南怀东先生为榜样,为中国的物理事业、中国天眼贡献自己的力量。主题团日活动后,实践团组织当日线上每日评议会,以“中国天眼背后的典型人物”为主题,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天眼背后的典型人物的调研,结合北大天文公众号——中国天眼的北大人专栏,对中国天眼建成背后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和千千万万科学家们的努力有了深刻的认识,从中领悟到了自己的时代使命和家国情怀。

观看纪录片《深山“天眼” 国之重器——南仁东》

7月26日下午,实践团举行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天文系与中国天眼观测基地共同举办的线上访谈会。访谈会邀请了FAST重点实验室主任兼贵州射电天文台台长彭勃研究员与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钱磊。吴学兵及两位课程助教及2019级物理学院天文系思政实践团队全体参加了这次座谈会。

彭勃与同学们交流

在座谈会上,钱磊为大家讲述了射电天文的发展历史,用生动诙谐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了射电天文的重要意义,并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天眼的主要研究目标及正式观测后的具体成果。通过专业的介绍,大家对FAST最新的工作状态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两位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学们都十分珍惜与两位老师交流的机会,积极提问,问题涉及到FAST的各相关方面,两位老师也非常耐心详细地解答着同学们的每个问题。

线上访谈会后,2019级物理学院天文系思政实践团队组织了当日的线上每日评议会。本次评议会以“中国天文科普现状”为主题,评议会上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天文科普现状的调研,认识到我国的天文科普依然处于十分不足的状态,同时,也看到了近些年来我国在天文科普上面的进步。通过对我国天文科普的讨论,同学们认识到了自身的时代使命,并明确了我国的天文发展要靠我们新一代天文学家的主题思想。

本次“走近中国‘天眼’,领悟时代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在学院党委领导和团委指导下,将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相结合,让学生在全面参与中以实践丰富理论,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而奋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