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科学与未来技术北京实验室正式获批立项建设

2020年10月13日,北京市教委印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同意集成电路科学与未来技术北京实验室立项建设的通知》,标志着北京大学牵头组织申请的集成电路科学与未来技术北京实验室通过初步审查、宏观论证和领域论证等环节,正式获批立项建设。

日前,北京市教委分别组织专家召开会议,对集成电路科学与未来技术北京实验室进行了宏观论证和领域论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房建成院士和北京科技大学张跃院士分别作为两次论证会的专家组组长主持论证会,北京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李善廷、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张宁,以及集成电路科学与未来技术北京实验室主任黄如院士和主要骨干参加了论证会。

论证会议现场

黄如汇报实验室建设方案

会上,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实验室申报资料,听取了黄如关于实验室建设方案,以及实验室主要成员关于代表性成果的详细汇报,并和实验室人员进行了交流质询。领域论证会上,专家组还对实验室进行了考察,了解最新研究进展情况。

专家组现场考察实验室

在进行了现场质询和深入讨论后,专家组一致认为由北京大学牵头建设的集成电路科学与未来技术北京实验室面向国际技术前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战略的需求,建设意义重大,将为北京地区乃至全国集成电路领域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

论证会合影

集成电路科学与未来技术北京实验室由北京大学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中芯北方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设。实验室面向国家信息化建设,特别是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对于集成电路技术带来的重大挑战,结合未来信息科技领域对于集成电路技术提出的低功耗、智能化、高性能、多样化等需求,开展基于新器件、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集成电路科学和未来技术,为北京地区乃至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动力,建设北京地区集成电路行业“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建设”三位一体协同合力的创新生态系统,成为国际一流的集成电路领域科学创新、人才培养、技术孵化和产业建设中心。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