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21】全国政协委员刘玉村:为伟大奇迹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其中,健康扶贫工作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2000多万贫困患者得到分类救治,曾经被病魔困扰的家庭挺起了生活的脊梁。脱贫攻坚也推动和促进了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快补齐了医疗卫生短板,许多长期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解决,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创造了良好条件。

我们要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点赞,胜利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我还要为我所在医疗和教育战线点赞,作为一个具备专业技能的群体,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解决问题、难题,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实践中贡献了宝贵力量。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千万支扶贫队伍奔赴、奋战在精准健康扶贫的一线,最终创造了伟大奇迹,北京大学医学部就是这些队伍中的一支。我们在世界屋脊上“组团式”开展“大扶贫”——组织第一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口腔医院,先后派出六批次、125位医疗和管理人才赴藏工作,充分发挥了“主力军”和“先锋队”的作用,显著提升了受助医院在区域内的医疗辐射和大病兜底能力,并填补了国际高原医学中的多项空白;我们在小河淌水的弥渡县开展医疗定点帮扶的“中扶贫”——几年来,先后选派附属医院40余名医生赴当地开展义诊、会诊,为群众免费诊疗超过1500人次,让北大医学实力惠及了更多的弥渡人,帮助弥渡县成功脱贫摘帽。

现在,国家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需要与社会的实际供给能力还存在不相适应,下一步,我们需要坚持脱贫攻坚的精神,在全面建设健康中国的道路上继续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305162232.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