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校地产学研平台工作座谈会

1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校地产学研平台工作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召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设校内主会场和校外多个分会场。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出席会议,各校地产学研平台负责人、相关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开发部负责人姚卫浩主持。

姚卫浩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经济区等区域布局产学研平台的基本情况,包括建设进展、经费管理、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会议现场

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院长王新强、北京大学(天津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谢冰、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许崇任、北京大学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执行院长陈继涛、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蒋云、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助理苏丁丁、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院长助理赵婷、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焱、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院长周力平和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负责人胡俊分别就各地方研究院的建设进展进行了介绍。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与会者围绕北大产学研平台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建言献策。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未来技术学院院长肖瑞平提出,产学研平台在使用北大品牌时需要谨慎合规,希望学校出台相关的办法予以规范。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提出,平台发展到一定规模,学校要重视相关政策和制度的制定,并给予相应的指导。物理学院副院长颜学庆提到,相关院系应大力支持产学研平台的工作,平台也应当加强与当地校友会的合作交流。人事部、法律事务办公室、财务部、审计室、国内合作委员会办公室、医学部负责同志先后围绕教师兼职取酬、平台法人治理机构与知识产权管理、财务管理、合规管理、校地合作成效评估、平台文化建设与资源共享等交流了相关建议。

张平文讲话

张平文在总结讲话时充分肯定了各产学研平台的工作成绩,指出产学研平台是学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应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的学科优势,利用平台统筹做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张平文对产学研平台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产学研平台的重要意义,学校将从战略高度布局和支持平台建设。二是要加强风险控制,学校将研究出台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平台运行。平台的建设和发展在校内要由对应机构具体负责,严格把控风险。三是要解放思想,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应当以开放的心态、创新的思维,持续完善管理规则,支持帮助产学研平台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