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新工科”文化 助推“新工科”人才培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系列学习实践活动

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工匠精神、人文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多学科复合型人才,近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结合“新工科”特点,不断探索把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把握“新工科”建设历史机遇结合起来,营造“新工科”文化,引领学生向上向阳、争做“圆梦新一代”,助推“新工科”人才培养。

创新思政第二课堂,打造新工科文化节

10月24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新工科文化周暨“与时偕行,筑梦为新”北京大学第二届1024程序员文化节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大厅举行。

本次新工科文化周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共青团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委员会指导,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办。新工科文化周从北京大学新工科文化出发,结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科特色,通过主题展示、互动体验等形式,将北大新工科文化带入全校同学的视野,着重体现新工科文化中的人文精神内核,通过设计专题展板和各项体验活动,贯通思政第二课堂,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北大新工科文化的魅力。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谢冰教授在新工科文化周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他指出,“新工科”的含义可归纳为两方面:一是以信息科学为代表的新兴工科学科,二是借助信息技术助力传统工科转型。谢冰勉励信科青年练就过硬本领,保持终身学习,勇于创新创造,牢记责任使命,争当富有创新能力和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助力学校“新工科”建设大局。

不忘科技报国初心,践行科技强国使命

为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和交流,帮助学院师生进一步了解了新工科建设在产业前沿的应用和前景,11月5日下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师生前往字节跳动公司中航总部开展“不忘科技报国初心,践行科技强国使命”主题参访活动。

前往字节跳动公司中航总部开展活动

在“不忘科技报国初心,践行科技强国使命”主题交流座谈会上,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5届毕业生、字节跳动电商搜索和数据引擎团队技术负责人陈诗安校友进行主题分享。陈诗安从自我介绍开始,讲述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并分享了宝贵经验,鼓励同学们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搜索技术、面临的核心挑战等。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校良勉励同学们在校期间既要专心学业,提升研究能力;更要关心国家发展,将研究所学投身于国家科技建设。

坚定涵养文化自信,传承弘扬工匠精神

为激发信科学子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实践中坚定涵养文化自信,勇于创新创造,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多个学生党团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前往故宫博物院开展“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工匠精神”主题党团日活动。

11月1日上午,电子学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联合卫星班团支部一行人前往故宫博物院开展参观学习活动。今年适逢紫禁城建成六百周年,故宫博物院举办了“紫禁城建成600年展”展览,题材涵盖古代建筑、专题书画、古代器物、中外文明等主题,旨在突出故宫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师生先后参观了“宫城一体”“有容乃大”“生生不息”三个展区,了解故宫,观看展品,学习文物背后的历史。

前往故宫博物院开展参观学习

“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工匠精神”主题党团日活动不仅让信科学子深切感受到“敬业、专注、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时代发展契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在学院党委统一指导下,信科多个党团支部通过集体学习、研讨等形式积极学习全会精神,并结合我国当前的国际国内环境进行解读,结合学科特点进行交流探讨,力求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通过学习,信科学生一致认为,“创新”是贯穿全会的一条鲜明主线。推崇创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创新”的高度重视,深刻表明了“创新”在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全局中的重要程度。作为“新工科”建设的重要试验田,信科学子更是责无旁贷,将以此为契机,矢志不渝、艰苦奋斗,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继续深入系统地开展新工科研究和实践,举办系列“接地气”的活动,引领广大青年担当时代使命,矢志砥砺奋斗,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