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调研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

2019年3月15日上午,由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陈矛带领的调研组来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北京大学承担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研究基地”建设工作开展召开了专门的调研会。

E:\程美东 文稿\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 工作\教育部教材基地 材料\20190315教材基地会议照片\20190315教材基地会议照片\DSCF0455.JPG

会议现场

副校长王博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于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申请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研究基地”被教育部批准成为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之一表示倍感荣耀、十分珍惜,对于教育部教材局领导带领的调研组前来就基地建设进行调研表示欢迎。他表示,北京大学一贯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工作,学校一定会全力支持教材基地的建设工作,为教材基地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资源保障和设施保障,确保教材基地的建设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E:\程美东 文稿\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 工作\教育部教材基地 材料\20190315教材基地会议照片\20190315教材基地会议照片\DSCF0495 2.JPG

王博发言

申继亮代表调研组在发言中指出,本次调研主要目的是考察教材基地目前的运行状况,包括现在教材基地的人、财、物的配套落实情况,基地的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和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他对未来教材基地的建设方向提出了指导意见:教材基地要明确定位,整个国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建设的政策性、学术性和专业性有赖于教材基地建设提供理论支撑;要守住意识形态的阵地,建成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和评价体系的高地,打造从事教材研究和教材体系建设的人才营地;要从事教材规律研究,要完成教材评估和教学质量的资料和数据的收集、整理和总结工作,构建教材建设数据中心,为中央决策和管理提供咨询服务;为国家教材建设提供交流、指导、培训等公共服务;基地的建设工作要坚持系统性、动态性、创新性原则。

申继亮发言

陈矛提出要从五个方面推进基地的建设工作: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基地的建设放到整个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考虑;教材基地的建设必须要为从事该门课程教学的教师提供产品和服务;教学基地的建设必须要把推进教材体系的发展和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评价体系的发展整合起来;要把出成果和出人才结合起来;要把教材建设放在学校科研和学科建设的高度上来部署工作。

E:\程美东 文稿\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 工作\教育部教材基地 材料\20190315教材基地会议照片\20190315教材基地会议照片\DSCF0590.JPG

陈矛发言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海良教授就基地的基本情况、发展规划和2019年重点研究任务进行了汇报。他指出,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教材基地的建设工作专门开会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思路。具体表现为:概论课要以对教材的研究为主,首先需要确立教材研究的方向;明确教材体系在五大体系当中的重要地位,围绕教材,重点连接教材和教学、教师、教室、教法之间的关系;聚集专业力量,汇集全国在相关课程教育教学方面有重大贡献的知名学者共同参与;建立专门的“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历史档案馆和课程资料数据中心;建立相关课程的教学交流平台;开展咨询指导服务,落实教材研究成果的交流、转化。

E:\程美东 文稿\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 工作\教育部教材基地 材料\20190315教材基地会议照片\20190315教材基地会议照片\DSCF0515.JPG

顾海良发言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结合目前“概论”课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基地未来工作的重难点提出了一些认识和看法。

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存群、社会科学部综合与规划办公室主任李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教授、副院长程美东教授、副院长宇文利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贺大兴副教授、宋朝龙副教授分别从各自的角度针对上面的汇报,对基地建设、发展规划、运行管理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参加此次会议的调研组成员还有教育部教材局规划处处长李明、教育部教材局规划处副处长陈亚伟、教育部教材局马工程处副处长降瑞峰、教育部教材局规划处副处长牛瑞雪、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处干部任建英和孟璨。

会议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主持。


延伸阅读:北京大学入选“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