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召开2018年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暨党建工作交流会

2019年3月27日,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依据学校对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求和规定,北京大学机关党委召开2018年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暨党建工作交流会。

下午1点半,机关党委全体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和机关分工会、团总支、离退休老党员等方面代表近40人齐聚勺园5乙303会议室。校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出席会议并作点评。会议由机关党委书记刘旭东主持。

会议现场

各基层党支部进行述职后,安钰峰肯定了各支部认真的准备与扎实的工作。他指出,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调动每一位党员的工作积极性,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全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他强调,学校离退休党员是不可忽视的力量,要关心好、照顾好老同志,重视他们的传帮带作用,鼓励他们积极发挥正能量。党支部要多与大家沟通思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机关党员要加强思想学习,提高站位,以强烈的责任心,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高标准的师风师德要求自己、率先垂范、作出表率。

安钰峰讲话

人事部俞蕖、党委组织部霍晓丹、先进技术研究院程旭、学科建设办公室张存群、校工会张莹、校团委石长翼、纪检监察办公室江卓、社会科学部刘曙光、国际合作部谷雪、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王欣涛、审计室张婷、实验室与设备部张媛等12位同志先后分别从所在支部的组织概况、党建工作、特色工作、突出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对年度党支部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交流汇报展现了支部的特色工作,如党委组织部为增强党员的荣誉感,举办“不忘初心·我的特别生日”主题活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赠送印有入党时间的“贺卡”,为组织生活点亮“霓虹灯”。社科部通过“党支部学习+业务训练1+1>2”的模式,定期开办“勺园沙龙”和“国内外高校文科情况研究”会,举办多次实地调研,以确保“理论研究+实地检验”相结合,提高党支部工作的整体效果。人事部为更好发挥全体党员人事管理的角色,展现作为窗口单位的良好形象,以科室工作交流为主题,定期组织党员大会,开展理论学习和工作研讨。学工部武装部在严、细、实上下功夫,通过严格对党员的纪律约束来确保组织生活的质量。学科建设办公室通过加强支部建设为学校的“双一流”创建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撑。校工会为加强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开展“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主题宣传,编写25位《北大劳模访谈录》,并通过公众微信号进行事迹宣传,取得较好效果。先进技术研究院程旭教授既是院长,同时也担任党支部书记,在认真落实北京市党建标准中对“双肩挑”干部的要求方面做出表率,并较好地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高度统一。国际合作部将部领导班子、党支部、工会视为有机协同、齐头并进的“三驾马车”。纪检监察办公室注重增强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将儒家文化与实践工作相结合。审计室每次都请参加会议或者获奖归来的同志与大家分享政策精神、切身体会。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始终牢记“老同志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用真情投入让离退休同志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政策法规研究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保卫部、教务部、科学研究部、研究生院、继续教育部、财务部、国内合作办公室、科技开发部、昌平校区管理办公室、离退休工作部以提交党支部工作总结的方式完成述职。

刘旭东根据述职情况,提出建议:各个支部工作要认真梳理分析问题,逐项研究措施,整改落实到位;各部门要在做好支部工作的同时,积极思考如何将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机关党委将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化各个支部之间的交流,更多地组织各支部“走出去”学习。

述职环节结束后,与会人员根据考核测评打分表的相关指标对各个支部2018年的党建工作进行了互评与自评。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