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国家宪法日”

是否还隐隐感觉宪法和自己相距甚远?是否感觉宪法像一位高冷的女神,只可远观?不,宪法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这年头不懂宪法还谈自我保护那是“不存在的”。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从12月1日至7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全国部署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这也是我国第二次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57cf263fdc534761b3eaf1d1e355c1fb.jpg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如果宪法受到漠视、削弱甚至破坏,人民权利和自由就无法保证”。

宪法伴随了我们一生,让我们在各个阶段都在宪法的庇护下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近宪法日吧!

出生

从我们出生那一刻起,我们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着独立的人格权的“人”。别看那时候我们身体小小的,不能自理,也不会说话,但那时候为人而应享有的权利,都有宪法保障。

第二章 第三十三条 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第四十九条 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

上学

等到了适学年龄,就要去学校接受教育。在学校里,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国旗、国歌、国徽,而每周一必备“课程”升国旗、奏唱国歌,成为了我们最骄傲的时刻。上学、首都、国徽、国歌、国旗,这些也都是宪法规定的内容哦!

第二章 第四十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第四章 第一百四十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

第一百 四十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间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周围是谷穗和齿轮。

第一百四十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是北京。

2350dfd1e01e4c52a7ffbcd65b0e6499.jpg

2019年10月1日,来自医学部各个院系的500多名同学以及近百名医学部校园安保工作者参加了升旗仪式

成人

18岁那年,我们迎来了人生中一个很重要的权利——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同时,作为成年人的我们,也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了。

第二章 第三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第四十九条 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大学生活

除了学校社团,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设施,各种各样的社会文化活动,任由我们出入和参与。

第二十二条 国家发展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学艺术事业、新闻广播电视事业、出版发行事业、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和其他文化事业,开展群众性的文化活动。

2019年10月12日,“梦想凝聚你我 青春告白祖国”北京大学第二十三届社团文化节举行

那一年,睡在上铺的“兄弟”填写了应征入伍的申请,光荣入伍,学校会为TA保留两年学籍。当兵,那是TA从小到大的心愿。

第二章 第五十五条 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9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2019年新兵入伍欢送会暨老兵退伍欢迎会举行

毕业工作

毕业后的我们,找工作成了头等大事。招聘会上各式各样的公司,给了我们很多的自主选择机会,过五关斩六将。得到心仪工作的那一刻起,我们也要踏入职场,靠自己的劳动,独立打拼了。宪法也为我们保驾护航!

第二章 第四十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

第四十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

第四十八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

10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2020届毕业生人才精准对接专场招聘会举行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宪法的精神不断发扬,将全面依法治国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在这个新时代,我们充分享受民主与法治的阳光,愈加坚定对宪法的信仰。让我们一起携手,学法懂法知法用法,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相关链接:

新华网:习近平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

中国人大网:12.4国家宪法日专题网站

司法部:2019年全国“宪法宣传周”

中国日报网:宪法跟你的一生到底什么关系?

延伸阅读:

北大新闻网:关于“国家宪法日”你了解多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