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平赴经济与管理学部调研经管学科建设

2019年3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一行赴经济与管理学部调研经管学科建设并召开座谈会。本次调研主要围绕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中的问题与对策,结合2018年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科国际同行评议专家反馈意见展开研讨。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副校长兼教务长龚旗煌,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张国有,副主任平新乔、张志学、刘国恩以及学部各院所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四十余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议由张国有主持。

C:\Users\user\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6dd9fc37a9e2bb798da855729174fd.jpg

座谈会现场

在听取各单位汇报和参会成员讨论发言后,郝平表示,此次经济与管理学科第三方国际同行评估工作推进扎实,专家反馈报告为我们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值得认真研究并形成有效措施,不断改进工作,进一步提升学科发展水平。当前,北大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走在了前列,应继续向更高目标看齐,在目前学科发展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学科发展的问题,积极寻求解决方案;进一步推进新老体制融合,不断加强进队伍建设;完善教学体系改革,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统筹协调资源,注重内涵发展;面向国际前沿,服务国家战略,不断提升北大经济与管理学科影响力和竞争力。郝平强调,经济与管理学部学科实力强,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把优势发挥出来,突出北大经管特色,未来要不断加强学科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完善协调机制,进一步做好相关统计和评价工作。

C:\Users\WangYan\Desktop\1_副本_副本.jpg

郝平讲话

于鸿君强调,北大经济与管理学科历史悠久,建设发展成就显著。不过近些年,许多兄弟院校快速发展,在一些领域与我们的差距在不断缩小,甚至有的学科领域已经走在了前头。北大经济管理学科建设需要“居安思危”,未来应进一步弄清学科内涵,明确目标定位,做好学科规划,推行有力措施,坚定地向着高水准发展。

龚旗煌提出,北大经济与管理学科实力很强,经济与管理学部也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学校发展的总资源是相对有限的,有些已经达到“天花板”甚至超过了“天花板”,未来应进一步坚持内涵式建设,立足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提供北大思想和北大方案。

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平文介绍了经济与管理学科国际同行评议反馈的基本情况。本次经济与管理学科国际同行评议对经济与管理学部相关学院、研究院、汇丰商学院等进行了全面的评估,各单位高度重视,评估专家认真负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人口研究所、汇丰商学院负责人依次汇报了各自学科建设的相关工作、问题与对策。

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从基本情况、问题和挑战、思路和措施三个方面报告了对学科建设的思考。他通过具体的数据说明了经济学院在学科建设、学生质量、学术研究、智库建设、国际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围绕问题与挑战提出“紧紧围绕培养人才这条主线作文章”的发展思路和一系列具体措施。

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介绍了总体情况、学术研究、光华思想力平台、“一带一路”书院等内容,指出学院建设全系列并持续完善的教育体系,培养全球视野的商业领袖,并鼓励师生从重大政策、重大商业实践破题,认真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向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的未来大格局发展。

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提到自1994年成立至今,国发院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形成了本科生、硕士、博士、MBA、南南合作等人才培养体系;聚焦中国问题发展智库研究,在国内高校排名中位列第一。未来国发院将进一步明确机构定位和发展方向,向更高平台迈进。

人口研究所所长郑晓瑛指出人口研究所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政策建议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人口学是交叉学科,她通过近年来发展数据分析,明确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时对管理机制、机构设置、人才引进等提出了建议。

汇丰商学院副院长欧阳良宜汇报了学院基本情况,并针对经济与管理学科国际同行评估反馈意见做了逐条分析并形成发展对策,未来将在前沿领域交叉学科、以微观数据为基础的宏观经济研究和利用深圳地域优势发展创新创业研究及实践等方面下功夫。

经济与管理学部三位副主任分别就学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发言。平新乔介绍了学部打通各院所共同开设的计量计经学课程等人才培养方面的改革探索,提出未来进一步推进相同名称课程教学大纲的统一、进一步提升课程质量,完善课程体系。张志学分析了近年来学科建设的相关数据,他提出北大要建世界一流,保持领先,就要思考如何处理好国际战略和国内战略之间的关系;此外,顶级期刊发表数和被引数等也可以看出教师活跃度的问题。刘国恩认为北大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国际评价中表现不错,但面对国内的一些评估有时候重视不足。未来学部将统筹好相关数据,争取更好地反映出北大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发展水平。他同时为经济与管理学科评价指标体系的完善提出方案建议。

参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纷纷为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