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功先生铜像落成仪式暨纪念座谈会举行

12月13日,魏建功先生铜像落成仪式暨纪念座谈会在李兆基人文学苑举行。中央文史馆馆长、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博雅讲席教授袁行霈,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委员会主任、中文系安平秋教授,魏建功陈列馆筹建方、江苏海迅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仲跻和先生,魏建功先生的儿子魏至、女儿魏重,以及社会科学院语言所、中华书局和商务印书馆的专家学者出席。此外,北京大学中文系离退休教师及文献专业师生共同与会。会议由中文系主任陈晓明主持。

与会嘉宾合影

2019年正值北大古典文献专业成立60周年,并将于明年迎接中文系建系110周年。本次会议旨在缅怀魏建功先生的学问德行,回顾古典文献专业的发展历程和成果。与各位专家学者就学科的发展方向和新的学术增长点等重要议题研讨商议,共谋“双一流”建设良策。

安钰峰在致辞中指出,魏建功先生为我国语言教育、文字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恢复文化传承立下了汗马功劳,先生的学行德音流衍至今,我们永远怀念。今年是魏建功先生入学北大100周年,也是他创立北大古典文献专业60周年,这不仅填补了高等学校古典文献学科建设的空白,还创立了特色鲜明、符合时代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我国古典文献研究出版工作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安钰峰希望本次会议秉承守正创新、继往开来的精神,充分展示最新成果,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古典文献学科更好的发展引领方向。

安钰峰致辞

安平秋总结了魏建功先生在学术研究之外,为社会、为教育所做的四件“顶天立地”的大事:作为国语推行委员会主任委员,魏建功在台湾大力推行普通话,为海峡两岸的统一做出了有历史意义的工作;他牵头组织了《新华字典》编纂工作,积极投身汉字简化工作,为我国语言教育、文字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1959年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决定在北京大学设立古典文献专业,魏建功先生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古籍整理和研究的专业队伍;魏建功先生设计的中文系课程框架影响深远,北大中文系至今仍然在这个框架范围内做修正和调整。

安平秋致辞

仲跻和是来自魏建功家乡南通的成功实业家,他在家乡捐资筹建魏建功陈列纪念馆,并以陈列馆的名义向中文系捐赠魏建功先生铜像,以纪念魏建功在学术、教育、社会实践等诸多领域的千秋功业,弘扬先生之风,激励杏坛薪传。仲跻和感谢魏建功先生亲友及教育界同仁对魏建功陈列馆筹建和铜像铸造事宜的大力支持,并邀请教育界同仁在魏建功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一同指导开馆。

袁行霈、安钰峰、魏至、仲跻和、陈晓明共同为魏建功先生铜像揭幕。陈晓明代表中文系向捐赠方——魏建功陈列馆颁发捐赠证书,以表谢忱。

铜像揭幕仪式

铜像落成仪式后,全体嘉宾于人文学苑1号楼108室召开纪念座谈会。座谈会由北京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杜晓勤主持,来自社科院、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等单位的嘉宾、中文系教师以及魏建功先生家属等依次发言。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回顾魏建功先生对古典文献学专业的深谋远虑,梳理中华书局和古典文献专业的深刻历史渊源,指出正是魏建功先生的专业设计使得中文系培养出一批古籍整理与研究的骨干核心人才。商务印书馆和社科院语言所的专家学者回顾了《新华字典》编纂过程,表示要继承魏建功先生编纂字典的理念和精神,赓续这功在千秋的文化事业。

座谈会现场

中文系唐作藩、孙钦善、严家炎、严绍璗、段宝林等教授以及铜像制作艺术家吴文凯先生等相继发言,或回顾魏建功先生对古典文献专业的规划设计,提出新时期守正创新的学科发展思路;或回忆魏建功先生从教的理念和治学风格,为当今教育树标立范;或回顾先生力克时艰、呕心沥血在台湾推广国语和新中国成立后筹建古典文献专业的经历,魏建功先生为古籍研究整理谋规划、育人才的高瞻远瞩,赓续文脉,惠泽学林。座谈会最后,魏至回顾了父亲对儿女的言传身教。魏建功先生公道正派,不慕名利,一心扑在为国为民的文化和教育事业上,在编纂《新华字典》、筹建古典文献专业以及在台湾推行国语事业上全力以赴,以他精湛的学术思想和广博的学识,把古典文献专业办成一个既反映本学科规律又具有丰富学术内涵的专业。

杜晓勤教授总结,回望一甲子,魏建功先生的学问德行和他开创的事业是一座不朽的丰碑。我们应当把对魏建功先生的崇敬和他的精神风骨牢记在心,继承先贤大业,奋勇前行,为这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教育事业、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才是对魏建功先生最好的缅怀和纪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