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每个北大汇丰人都是战士!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按照学校安排,凝聚全院师生员工以及各地校友力量,开展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和助力抗疫活动。这些举措,在为新学期各项工作保驾护航的同时,也体现了北大汇丰人在这场全民战“疫”中的作为与担当。

周密统筹,坚实组织保障

根据学校防控疫情的要求,学院成立了由院长海闻任组长、学院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防控疫情小组。防控疫情小组每日线上办公,商讨远程课程安排、教职工恢复上班后疫情防范措施等事宜,并出版《每日防疫简讯》,通报当天学院在疫情防控各个方面采取的措施。

学院党委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迅速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值班值守、排查隐患、参与消杀工作、宣传政策措施等方面走在前面,成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鲜明旗帜和坚实堡垒。

细致安排,关爱师生员工

根据深研院学工处要求,学院对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开展日报工作。学工老师和924位中国学生、88位留学生一对一沟通,同时开展了全日制在校研究生中重点人群的日报工作,密切关注同学们的状态和健康状况。英国校区也按照学校要求,搜集补充出访信息和材料,对学生情况每日一报,做到预防疫情心中有数。

在就业方面,学院学工老师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安排,对重点人群进行了多轮统计和跟踪工作,调查重点人群为湖北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存在心理障碍学生、正在实习学生等。

学院人事办公室对重点人群(即目前在湖北地区、湖北返深或经停湖北地区、接待过或接触过来自湖北地区人员的教职工)的早晚体温数据进行监测,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实时了解重点人群动态及健康状况。同时,学院根据深研院统一部署,要求返深教职工自行居家隔离14天,并每天上报体温及身体状况,以便及时掌握员工情况。

在国际交流方面,学院传达了校本部出国出境通知,同时正在协助英国校区完成出访学生的防控预案和出访备案。

学院正在积极探索远程办公和远程教学,将疫情对学院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在海闻的组织下,新学期全日制课程的授课教师已在积极准备线上授课内容。学院重要会议或跨国会议将通过学院自有的bizconf软件进行。学院信息化办公室与全日制硕博办公室、授课教师正在测试钉钉网上直播课程效果,为线上开课做最后的准备。

全面消杀,维护清洁校园

自1月19日深圳确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之后,物业服务中心立即启动《公共卫生应急处理预案》,紧急采购口罩、消毒片、体温计等预防物资。学院制订了《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措施》,对教学楼加强通风,对公共区域人员接触点定时消毒。

对教室进行消毒

目前,物业服务中心留深的21名员工已正常复岗,除开展通风系统、教室、会议室和办公室全面清洁消毒工作之外,学院还采取了以下措施:对所有进入教学楼的人员进行健康观察;在公共区域配备免洗消毒液;加大了教学楼通风量;对非湖北返深的员工进行7天隔离观察;保持密切信息报告等。

喷洒消毒液

迅速行动,支援抗疫物资

面对疫情引发的防疫物资紧缺情况,北大汇丰师生校友自发组织起来捐款捐物,助力抗疫。

大年初一早上,北大汇丰EMBA广州校友会在全球北大校友会中率先发起向疫区募捐活动。EMBA1011班校友戴信敏所在的华氏医药分别向武汉市捐赠药品1000万及口罩5万个,亳州市捐赠药品1000万,云南省委口罩5万个,莆田市政府口罩5万个;EMBA1011班校友薛景霞所在的康利达集团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300万元,用于郑州抗疫工作;EMBA1415班校友曾少彬所在的翰宇药业陆续向武汉等抗疫前线捐赠近8万支防控药品和物资,总价值超过700万元,近期又向深圳一线抗疫医护人员捐赠价值370万元的疫情防控药品。

汇丰校友捐款捐物

EDP学员向武汉市新洲区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阳逻院区等积极捐赠医疗紧缺物质。PE169班已筹集15.6万元,正在采购医疗紧缺物资准备捐赠。PE166班已捐赠价值11万元的医疗紧缺物资。战略管理10班已捐赠价值18万元的医疗紧缺物资。

发挥所长,深入调查研究

防控疫情期间,学院教授积极发声,建言献策。巴曙松教授发表文章“疫情无情冲击,武汉倍加坚韧”“积极采取应对举措,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王鹏飞教授发表文章“抢购口罩就像银行挤兑,应依靠国家力量增加攻击”;欧阳良宜教授发表文章“深圳必须挺住”;魏炜教授等学者发表文章“清华、北大联合调研995家中小企业,如何穿越3个月的生死火线”。

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到疫情对社会的影响等研究上来。财经传媒班2018级学生丁宁基于学院EMBA学生的117份样本做了调查研究,发表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运营影响几何?”一文。

疫情无情人有情,北大汇丰人将与全国人民一道,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共同迎接鸟语花香、风和日暖的春天。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