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组织全体学生收看学习“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首场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

6月19日上午,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的“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首场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开讲,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和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医生吴超参与主讲。法学院动员、组织身处各地的党员团员和青年学生线上观看微党课直播,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抓住教育机遇,用好思政资源,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与育人事业的全过程全方位,为全院学生坚持战“疫”凝聚力量。

法学院团学骨干观看直播并线上交流感想

学习感想:

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晓臻:

在本次微党课中,我印象最深的是“90后”青年参与北大医疗队支援武汉。邱书记介绍道:“北大医疗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90后’比例高达48%”,吴老师也介绍了收到总书记回信的故事,让我非常感动。青年队员们在达到武汉后,进入隔离病房收治危重病人,面对着未知的病毒,克服恐惧,冲锋在前,让我看到了青年人所担负的责任。吴老师也讲到为一位重症的老奶奶建立“微信加油群”,传递的不仅是坚强的意志品质,同时也是一份贴心细致的人文关怀。同样作为一名“90后”的青年,我也备受鼓舞,希望可以用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传承抗疫精神,传承五四精神,弘扬北大青年的青春力量,进一步坚定远大理想,在自己的专业内认真、扎实练就过硬的本领素质,在未来祖国需要的地方像榜样们一样,勇于担当。

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万一鸣:

在这段特殊时期,本次党课令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深受感动。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一刻也不得放松,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战疫情。现在回顾当时武汉的战“疫”历程,真心感谢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和党员战士,他们的付出和奉献,各级组织的安排和调度使人民群众对未来的走向更加充满信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在疫情面前,一方面为湖北、为武汉提供援助,医护人员组织起来奔赴一线,教授和研究人员为病毒研究和检测夜以继日,攻坚克难;一方面不忘高校学生,为学生提供暖心的帮助和支持,如保障留校同学的身心健康,为学生上网课提供技术和资源支持,组织各种类型的招聘会帮助毕业生解决求职问题等等。它们担当起了高校对学生,对社会的使命和职责。作为一名湖北籍的高校毕业生,目睹这些暖心举措,我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相信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史默然: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个人最深刻的感受是在国际比较中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正如邱水平书记在本次微党课中所言,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下,坚持全国一盘棋、资源集中使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展现出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的阶段性重要成果。“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北京大学广大师生守望相助,共筑防疫长城,涌现出以北大援鄂医疗队为代表的众多先进模范榜样。在我们法学院同学身边,也有很多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走出家门,来到社区、街道,线上、线下参与各类志愿服务的青年法律人,他们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回应总书记回信中的嘱托,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相结合,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升华人生价值。身为青年党员、团员,我们应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在国际比较中深切理解中国特色,树牢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修炼“仁心仁术”,茁壮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才。

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杨杉:

在本次微党课学习中,我体悟到战疫中我们国家的领导优势与制度优势。在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的情况下,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疾风知劲草,挑战显担当。广大党员干部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舍小家、为大家,甘为先锋、扛起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各级党组织力挽狂澜,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带领全国人民迸发中国力量。14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4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6次赴地方考察调研、51次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切实的行动彰显了我们党的人民情怀,体现了我们党笃信坚守的政治伦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更是一次大考验,考验我们党的政治力量,治理能力。疫情一线,谁不怕、谁不累呢?但在抗疫战斗中共产党人践行了初心和使命,我们共产党人没有掉链子,正是因为每一位普通共产党员都将“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我是党员,让我来;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些抗疫一线最响亮的口号付诸行动,才有了我们抗疫的阶段性重大成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党员们挺身而出、夜以继日,用最实际的行动,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最前线、最前端,示范带动,凝聚万众,一心战胜疫情。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做好防控宣传工作,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应向先进党员模范们学习,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传承“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火炬,让人民看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树立奉献精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游晓薇:

今天观看的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中,令我触动最深的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吴超讲述的“90后”青年抗疫故事。在4.2万全国各省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的“90后”,其中北京大学医疗队最小的成员刘金鹏才23岁,他虽然年龄最小,但是工作时间最长,干体力活最多,冲锋最前,他和他的年轻队友们作为第一批医生进入隔离病房收治危重病人。抗疫青年是勇于担当的,与年龄无关。隔离病房中,不仅病毒会传播,焦虑和恐惧也会传播,抗疫青年用青春的活力感染患者,用贴心呵护与人文关怀助力患者的早日康复。3月16日,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高度赞扬,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作为青年党员,我们也要把热爱祖国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自觉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具备与年龄无关的责任和担当。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