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户口一站式迁入 智慧校园再添暖心服务

8月17日,随着北京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的入学报到,由保卫部和计算中心联合开发的“学生户口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这项帮助学生快速完成户口迁入手续的智慧校园新服务,为初入燕园的莘莘学子带来了浓浓暖意。前来报到的新生仅需登录校内信息门户,在网上办事大厅的“个人服务”中点击“我的户口卡”,就能办理户口迁入手续。新生户口迁移数据经过各院系和保卫部户籍管理办公室逐级审核后,直接上报燕园派出所,整个过程简单便利,有效减少了教务员和学生的来回奔波,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的建设目标。

校内信息门户中学生办理户口卡功能

高校学生集体户口的管理是高校保卫部门一项专业性强、政策性严的基础性管理工作,流程复杂,频繁琐碎,办理周期长。每年9月新生入学期间,大量学生户口从全国各地爆发式迁入,户口数据核实给院系、保卫部和派出所带来很大压力。同时,学生户口具有“人数多、密度大、时间短、流动频繁、情况复杂”等特征,学生在申办护照、报考驾照、身份证遗失补办、登记结婚等事项时都需要使用。近年,北京大学学生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日益频繁,面对2.4万在校学生的户口迁移和日常使用需求,保卫部引入“互联网+智慧户籍”的创新理念,联合计算中心开发了“学生户口管理系统”,通过网上办事大厅一站式服务,协助学生和管理部门完成户籍迁移过程中的记录、整理、审核、归档,户口卡借用过程中的申请、审批、归还等业务工作,不仅高效便捷,减少学生奔波,减轻管理人员压力,还能够通过自动提醒,督促学生及时归还户口,减少户口卡的破损和丢失。户口管理系统提供的存校、遗留、借出等详细数据,不仅让学生户口管理工作有迹可循,更为基于学生户口卡的学生户籍大数据分析奠定了基础,对于提升学生户口管理质量、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提供了有力帮助。

“我的户口卡”办理界面

保卫部和计算中心目前还在加紧工作,一方面不断完善学生户口卡管理功能,另一方面加紧开发教职工户口卡管理功能,全面实现师生户口卡迁入、借用、迁出的线上办理,为广大师生的国际交流、生活办证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信息化服务。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