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21】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 北大参会教师分享感言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北京大学的几位参会老师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北大参会教师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表示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的各个环节和领域,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请看他们带来的最新鲜的现场感言。

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主任医师、教授林野:习近平总书记今天下午看望了医卫界和教育界的政协委员,聆听了7位政协委员的发言后作了重要指示,我作为来自北大口腔医院的政协委员经历了全过程,非常兴奋,非常激动。

总书记非常重视健康卫生事业,他指出,“人民健康是社会进步的基础,是文明的标志,要筑牢公共卫生服务网,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预防关口前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全国医护人员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的贡献,说“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肯定了“公立医院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要坚持公立医院的主导作用和公益性,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书记还强调“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在社会上营造尊医重卫的氛围,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依法严厉打击医闹暴力伤医的行为,提高医务人员的社会地位”。他还寄语医务人员要“修医道,怀仁术,做苍生大医”。我为自己赶上了伟大历史时代感到荣幸,也为自己是一名中国的临床医生感到自豪和骄傲,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修医道怀仁术,争取做苍生大医。

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晓明:今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和汪洋主席来到医卫和教育的联组会议参加活动。谈到教育,我印象深刻、深受感动和鼓舞。习总书记强调,要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而且指出以教育评价体系改革为抓手。我认为,这不仅为教育发展指出了目标,而且也指明了途径。评价就是指挥棒,对于高等教育来说,以本科教学评估和研究生学科评估为具体内容的教育评价活动,说来也已经陆续推进和开展了许多年,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也都积累了许多经验和体会。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我们有必要进行及时的阶段性总结和反思,以利于更好地促进教育改革。落实好总书记的指示,首先要解决谁来评价、如何评价、为谁评价的问题。改革教育评价体系的根本,我认为就是要以人民的满意度为尺子,要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我们要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育者,为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陈仲强:今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领导的陪同下前来友谊宾馆看望政协医卫界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了我们联组讨论。四位医卫界委员分别简要汇报了中医学、社区医疗、国家医学中心、公立医院建设的相关问题,三位教育界委员汇报了大学教育、学科系建设、东西部差别、中小学教学情况及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及问题。在汇报中,习总书记不断亲切插话,询问细节并与委员讨论。总书记对卫生及教育情况非常了解,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做了重要讲话。

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万分激动、深受鼓舞。习总书记工作繁忙,头绪万千,亲自参加医卫教育联组讨论,表明主席对卫生健康工作和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在讨论中,总书记平易近人,不时地提问并讨论了解相关领域的情况。

总书记专门向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高度肯定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和医疗改革中的贡献,肯定了公立医院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的关键作用。明确指出要加强公立医院建设,要加强医防协同、上下联通,实现快速检测、快速处置、综合救治能力及精准高效防控能力;强调把公共卫生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落实乡村医生待遇、落实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落实各项医疗改革任务、中西并举实现关键领域公关等一系列医改任务。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尊重爱护医务工作者,要打击医闹,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总书记也殷切希望医务工作者要修医道、怀仁术,做苍生大医,为患者提供优质满意的医疗服务。

我作为政协委员,一定会谨记总书记的指示,勇于担当、敢于担责,积极参与医疗改革,积极建言献策;会后,第一时间向单位工作人员传达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总书记要求,发展建设好医院,同时发挥医院区域医疗中心作用,积极参与区域医疗及公共卫生事业的建设,为打造健康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305162232.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