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北京大学政治学120年研讨会举行

2019年9月27日上午9:00,主题为“开启、转换、传承与创新”的北京大学第二届政府管理论坛暨北京大学政治学120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

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举办。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徐勇,中国政治学学会副会长房宁,中国行政学学会副会长鲍静,兄弟院校的学者代表,曾经为北大政治学科作出积极贡献、见证学科发展历史的政治学人的后代,以及北京大学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师生代表、校友代表齐聚一堂,追忆历史,展望未来。

郝平致辞

郝平指出,作为维新变法的成果,北大政治学在诞生之初就确立了教育强国的宗旨。北大政治学的发展,见证了近现代中国革命、改革、建设、发展的历史历程,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在北大政治学建设发展方面,蔡元培先生、李大钊先生、陈独秀先生、胡适先生等,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北京大学政治学讲台上,钱端升、张奚若、许德珩、萧公权、罗隆基、王铁崖、陈翰笙、赵宝煦、张汉青、罗豪才等都曾执教授课。其中既有杰出的政治家,也有杰出的政治学家、教育家,他们传承了中国的政治文明,最早在中国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青年政治学人,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了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郝平向北大政治学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将学术研究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服务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二是要抓住历史机遇,创造新的学科增长点;三是要高度重视师资人才队伍建设,抓好立德树人核心任务。

俞可平发言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新中国首批政治学博士俞可平教授指出,在过去120年的发展历程中,北大政治学科的命运,与中国学术的命运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所有的艰难险阻最终都难不倒一代一代北大政治学人的奋力拚搏,都挡不住北大政治学科的顽强成长。”他认为,无论从学科体系、课程设置、教研力量、人才培养、成果发表、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力等各个角度看,现在北大的政治学科,都是国内政治学界的翘楚。政治学在繁荣我国的人文社会科学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事业中,必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唐士其发言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教授回顾了国际政治系建系以来的发展,他指出,作为国内国际问题研究的重镇,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始终在把握时代脉搏,回应国家需求的同时,坚持注重基础研究、理论研究和历史研究的传统,创造了大批优秀的学术成果,在学术领域发挥着重要的学术影响力。学院同时坚持育人为先的理念,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国内外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他分析了国际关系与传统政治学研究的差异,表示将通过发掘中国传统文化、吸收国外选秀的思想遗产,与世界各国的学者广泛交流,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李景鹏发言

政府管理学院李景鹏教授作为北大政治学系恢复重建的重要参与人和见证人,热情回顾了政治学系重建的过程。他表示,北大政治学的复兴,带动了全国政治学兴起的热潮,形成今天百花齐放的局面。

金安平发言

政府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金安平教授作了题为北大政治学120年学科史的报告,她把北大政治学的120年分为5个发展阶段,对北大政治学筚路蓝缕的创办、曲折动荡的发展以及一代又一代政治学人追求真知的不懈努力进行了回顾,并表达了当下政治学人对学科进行“传承”与“创新”,不断推动发展的愿望。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徐勇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关海庭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房宁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鲍静教授,南京大学孔繁斌教授、复旦大学陈明明教授、南开大学朱光磊教授、中山大学肖滨教授、武汉大学谭君久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杨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光斌教授以及海外中国政治研究代表托马斯·海贝勒教授、北京大学政治学前辈钱端升先生的儿子钱大都先生等都作了精彩发言。

回顾历史,再创佳绩。本次大会还举办了“政治学学科发展与学科建设”“国家治理理论与实践”“政治学与公共管理的学科发展”“公共管理的学科发展”“公共管理青年论坛”“国际关系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初心与使命:李大钊与北京大学”等分论坛。

据悉,这是北京大学政治学创建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纪念活动。在新的历史时期,北大政治学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国家培育一流英才。北大政治学人将怀抱“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理想,秉承“传扬政治文明,引领学术新潮,培育优秀公民,造就卓越领袖”的学院宗旨,着力研究解决全球治理和国家治理难题,突出研究的应用性、战略性、前瞻性,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学理支撑,用中国理论阐释和解决中国问题,为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提出中国方案。

纪念大会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主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