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了解北大学生”开讲

2020年10月16日下午2点,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模块二第二讲“了解北大学生”在理科教学楼308教室开讲。本次课程中,教育学院的朱红副教授从多角度介绍了北大学生的学习状态,元培学院的吕汶桧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在北大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来自各个院系的59位一线教师参与了此次培训活动。

朱红结合北京大学2016—2019年新生基线调查描述了北大新生的一些基本情况,指出温暖型的教养方式对学生认知与非认知发展、自我身份内省和创新能力等特质的发展非常重要,建议教师要关心和鼓励学生。朱红根据北大学生的学习动机调研数据和分析,提出要通过加强学生的能力感、自主感、关联性等策略,不断提升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朱红结合学生发展理论分析了大学生所处阶段的心智发展水平,建议教师要通过设立学习挑战和提供必要支持来引导学生从“听从外部配方”逐步自我塑造为“自我主导”的成人。

朱红作分享

吕汶桧从学生的角度分享了自己从生命科学学院转系到元培学院,并逐渐确定要从事学术研究的心路发展历程。同时,吕汶桧也介绍了自己的社团、学工、选课的情况,尤其指出学生在学习绩点的压力下,导师对学生能力的认可、生活的关怀对于自己选择学术道路的重要意义。

吕汶桧作分享

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与两位主讲嘉宾进行了讨论,并表示本次课程为自己了解学生真实的学习状态提供了机会,也启发自己要结合学生的特点开展教学工作。

本学期的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围绕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展开,后续还安排有如何上好一门课、讲授式教学、互动式教学、课程思政与实践教学,还会组织教学观摩、教学沙龙等多种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