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学术讲学计划】“移动媒体与转型社会”主题讲座在北大举行

面对网络社会从3G到5G时代的变革,移动媒体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3月15日下午2:00,作为北京大学“高端学术讲学计划”的一部分,“移动媒体与转型社会”主题讲座在北京大学第二体育馆B101报告厅举行。讲座主讲人是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讲座教授魏然,点评人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讲座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刘新传主持。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社会科学学部、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主办。

C:\Users\LR\Desktop\魏然.jpg

魏然作讲座

在3月7日、8日的系列讲座“从3G到5G,移动传播的发展与前沿”中,魏然对移动传播进行了基本概念的界定与历史发展的回顾,系统阐释了移动传播研究的重要价值、理论框架及前沿议题。

在此基础上,本期讲座魏然从国家层面上移动媒体的意义讲起,重点关注移动媒体对弥合数字鸿沟的贡献,以及5G时代社会转型的机会与挑战。

自从电脑,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在1990年进入民用领域以后,世界各国的信息化建设加快。在此进程中,“数字鸿沟”现象出现了,魏然以中国和印度两个国家为案例对此进行了讨论。

3G改变网络,4G改变生活,专家和传媒纷纷预测,5G改变社会。传播学者认为移动媒体属于一种可以改变社会的科技,而且移动传播非常适合用来探讨社会变迁。

5G时代,移动科技在社会向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带来了诸多机会和挑战。讲座的最后,魏然对此进行了展望,着重讲述了移动媒体普及带来的不良影响与社会隐患。

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问题涉及技术与人的关系、移动传播时代中国企业的发展潜力等,魏然一一进行了答复。

胡泳在评议和对话中指出,“5G时代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政治风险”,提醒大家关注传播研究中的政治学、伦理学等问题。

C:\Users\LR\Desktop\论坛1.jpg

对话环节

刘新传最后用四个关键词“场景”“关系”“算法”和“聚合”对讲座和对话进行了总结,并指出讲座主题背后蕴含着“四化”——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平台化的逻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