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与学发展国际沙龙(第一期)首场活动举行

6月8日,北京大学高校教与学发展国际沙龙(第一期)首场活动以在线的方式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全纳教学与在线学习(Inclusive Teaching and Learning Online)”,主讲嘉宾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学中心执行主任Catherine Ross教授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学中心教师发展项目主任Amanda Irvin教授。共有46位校内教师通过Zoom平台参加,此外,还有来自40多所其它高校的400余位教师通过智慧树转播平台参与沙龙。

高校教与学发展国际沙龙(第一期)

Amanda介绍了全纳教学的概念以及哥伦比亚大学教学中心编写的《全纳教学指南》的五项原则,即营造课堂氛围,增强学生归属感;明确对学生的期望;选择更具多样性和更包容的教学内容;设计能被学生接受的课程内容;反思自己的教学理念。在第一部分的问答环节,教师们积极踊跃地在对话框提问,与Amanda就全纳教育的内涵和具体实施进行了深入讨论。

Amanda回答提问

Catherine重点介绍了在线上教学中实现全纳教学的第一、二条原则的多种策略。在营造课堂氛围,增强学生归属感方面,她建议教师在学期各阶段多与学生交流,和学生分享在线课堂的学习方法,给学生分组并鼓励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等。在明确对学生的期望方面,Catherine建议教师和学生共同商定课堂上的规则,为在线课堂设定合理的目标,为学生设定清晰的课堂评价标准,及时给学生反馈等。

Catherine进行分享

主讲人鼓励参加沙龙的教师进行小组讨论并请小组代表发言。参加沙龙的教师表示,主讲人分享的应对线上教学的具体策略十分有帮助,会在后续的教学实践中运用学到的策略与方法。

高校教与学发展国际沙龙由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主题是“对话、分享、创新”,旨在搭建国内高校教师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专家学者交流的平台,共同探索学习理论前沿,分享教学实践成果,开拓国际视野,创新教学模式,后续还有三场活动将在6月15日、18日和29日举行,分别是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校园研究教育中心主任Sam Smidt教授带来的“疫情期间伦敦大学学院(UCL)如何应对教学挑战以及相关变化的长期影响”、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教授兼学术领导人Simon Walker带来的“后疫情时代我们需要对评价做出哪些改进?”,以及日本早稻田大学教育综合科学学术院Aya YOSHIDA教授带来的“未来高等教育与人工智能”。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