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教育系统首场联学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20年3月27日下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教育系统首场联学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等参会,部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代表作视频发言。会议由翁铁慧主持。

会议现场

陈宝生指出,总书记重要回信发表以来,全国各地各高校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的热潮,广大青年师生以不同方式深入践行总书记要求,呈现出可喜的局面。这是各地各高校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也反映了近年来教育系统政治建设的工作成效。

陈宝生讲话

陈宝生强调,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回信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理想信念作为思想行动的“总开关”,把爱国情怀作为成长成才的“定盘星”,把责任担当作为检验人生的“试金石”,把意志品质作为砥砺奋斗的“源动力”,把过硬本领作为建功立业的“金刚钻”,把品德修为作为立身处世的“天平秤”;要切实把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扎实行动,紧扣时代背景、选好落实载体、勇于攻坚克难,把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用“正气歌”凝聚“正能量”,用新手段占领新阵地,用好作品营造好氛围。

陈宝生表示,当前是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开学准备,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把总书记回信和一系列重要指示转化为奋进的精神、优良的作风、报国的行动。

王宁指出,北京市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从四个方面推进相关工作:推动回信精神转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守住校园净土的强大动力,推动回信精神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推动回信精神转化为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的使命担当,推动回信精神转化为打造过硬党员队伍的有力举措。王宁表示,北京市将以此次联学为契机,认真落实教育部相关要求,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系列回信精神的热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首都教育系统深深扎根、开花结果。

王宁讲话

邱水平表示,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后,北大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传达,在全校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的热潮。讲好抗疫一线故事,推动回信精神入耳入脑入心;主动发挥带头示范效应,促进回信精神在全国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将回信精神纳入思政课课程体系,推进学习贯彻常态化、长效化;积极引导毕业生“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邱水平表示,北京大学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回信精神和相关重要指示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和立德树人的各项工作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引导青年学生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圆梦人”。

邱水平发言

陈旭表示,清华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严把教书育人质量关,帮助青年练就过硬本领;搭建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大舞台,促进青年强化责任担当精神。清华大学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按照教育部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联学工作,组织好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努力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陈旭发言

部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代表作视频发言。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党员代表吴超分享了自己和同事们给总书记写信的原因和学习回信后的体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本科生谢小玉介绍了自己作为一名“00后”,在家乡武汉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情况。中央美术学院青年辅导员李明汇报了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体会和对近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思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硕士研究生付莹莹分享了她所在高校的疫情应急研究团队在战“疫”科研攻关中践行报国初心的故事。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本科生荆铭介绍了自己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工作情况。

教育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领导,北京大学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后,陈宝生一行来到北京大学网络教学指挥调度中心和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考察调研,并指导北京大学防疫工作。

陈宝生一行调研北京大学网络教学指挥调度中心

陈宝生一行调研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

专题链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