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武会友,侠义青春——首届北京大学高校武术观摩交流大会举行

2019年3月23日下午,由北京大学武术协会主办,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和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共同指导的“首届北京大学高校武术观摩交流大会”在北京大学第一体育馆举行。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双榆树第一小学等北京市21所高校及中小学的代表参加了此次武术观摩交流大会,并带来了少林拳、八卦掌、流星锤、太极剑等41个精彩的武术展演节目。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李宁、北京武术队原总教练吴彬、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主席杜德平、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科研处处长王立峰、太极八法五步创编者吕韶钧、霍元甲第五代玄孙女霍静虹、本次活动组委会主席彭芳等人出席了此次大会。

开幕式现场

大会开始前,身着武术服的各路“侠客”们陆续到达会场。一声声“师父”“师爷”,一个个“抱拳礼”,习武之人的豪情侠义通过这种方式流露出来。开幕式上,李宁、杜德平、吴彬、彭芳等嘉宾先后致辞,表达了对本次武术观摩交流大会的肯定与支持,同时也传达了对青少年武术人的赞赏与期望。

李宁致辞

李宁说,武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办武术观摩交流大会的初衷,就是想给武术爱好者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切磋武艺,交流感受,传承中华文明。作为体育老师,传承中国的健身文化、武术文化,更是责无旁贷。他对支持此次大会的各方表达了感谢,也希望大会能延续更多届,发挥更大的作用。

杜德平致辞

杜德平表示,武术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北京大学举办武术观摩交流大会,意义重大,站位非常高,对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有裨益。今年是“尚武精神”提出一百周年,举办这类武术推广活动,一定能让大家看得见、记得住、练得好、传得下去。

ea6d346b070b4202af3960d957b87da7.jpg

吴彬致辞

吴彬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习武、教学经历。看到台下精神抖擞的青少年习武人,他亲切地表示:“都是咱武术人!”他也表达了对当代青少年武术人的赞赏和期望。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运动员在练武术的同时也在推动中国武术走向世界。在他看来,能够在建国70周年这样的日子里把武术作为一个重点项目推广,对武术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本次大会的“神秘嘉宾”、演员赵文卓也通过视频向大家表达了祝福。

武术技艺展演与传习的环节拉开序幕。本次武术观摩交流大会以陈新萌老师的“太极(八法五步)”传习为始,霍静虹老师的“霍式迷踪拳”传习为终,中间穿插了41个由各高校、中学、小学带来的展演节目。各路大侠屡出奇招,整个展演过程精彩不断。

太极(八法五步)是国家体育总局在现有24式太极拳的基础上,从各式太极拳中共性的、最为核心的“八法五步”技术入手,进行系统提炼和整理后,形成的一套具有文化性、健身性和简易性的太极拳普及套路。在陈新萌“掤、捋、挤、按、採、挒、肘、靠”“进、退、顾、盼、定”的指导下,同学们气定神闲,一招一式间尽显风采,舒展大方、虚实分明,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陈新萌指导太极(八法五步)传习

第一个展演节目是由双榆树小学代表队带来的《少年中国强》。舞台上,小朋友们目光炯炯、生龙活虎,伴随着强劲的鼓点音乐挥拳出腿、变幻招式。展演不仅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也为本次武术展演交流开了一个好头。表演结束后,主席台上的吴彬朝着小朋友们伸出了大拇指。

双榆树小学代表队表演《少年中国强》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大学等20个学校的代表队各出奇招,分别带来狮武出师、太极推手、八卦钺、少林拳、双截棍、太极剑、南棍、夜行刀、流星锤等40个展演节目,让观众大饱眼福,深受震撼。

在或舒缓、或激昂的音乐伴奏下,同学们各展风姿,神采四溢,气势如虹——太极拳舒展的“单鞭”、连绵不断的“云手”;双截棍酷炫的“腰间转棍”、热血的“苏秦背剑”;少林拳“秀如猫,抖如虎,行如龙,动如闪,声如雷”的战术风格;太极剑静若伏虎、动若飞龙、缓若游云、疾若闪电的技法招式……蹲起蹲落、腾跃脚踢、翻转移步,落如鹊、站如松、转如轮。饱满的精神状态与刚健勇猛的踢打摔拿等动作糅合在一起,充分展现出武术功防技击性的本质特征与动作魅力。

展演现场

展演结束后,观众们仍有些意犹未尽。霍静虹又为大家带来了“霍式迷踪拳”的传习。“霍氏迷踪拳”注重手脚并重,严密圆活,在劲力上讲究“刚劲”刚而不僵,“柔劲”柔而不软,有局部运动,也有全身合力。霍静虹指导大家练习了“上式盘古分天地”“晃手独立效魁星”等七个招式。

霍静虹指导霍氏迷踪拳传习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武术观摩交流大会的现场也有很多留学生的身影,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马丽塔、娜思佳就是其中两位。她们是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学习武术只有一个月,这一次也代表学校参加了展演。谈到学习武术的原因时,她们回答道:“中国武术很酷,学习中国武术也是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机会,还可以锻炼身体。”来自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北京大学武术队成员孙轶斌也谈道,现在身边有很多留学生朋友学习武术。“其实大部分同学都是上大学后才接触到武术,然后喜欢武术的,我们办这个活动,也是想跟大家交流切磋,共同把学习武术的热情带动起来。”

据了解,此次大会的主办单位——北京大学武术协会是中国高校第一家武术协会,迄今已有37年的发展历史。此次观摩交流大会从前期筹备到顺利开展,离不开北京大学武术协会和观摩交流大会组委会成员的努力付出。2019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也是“尚武精神”提出一百周年。该活动的举行旨在纪念五四运动,弘扬“尚武精神”,传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同时响应武术进校园号召,在高校学生中普及推广武术,促进高校学生武术技艺文化传播交流。

观摩交流大会组委会

吴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北京大学高校武术观摩交流大会的意义重大,主要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在开放,北京大学组织、各个学校支持,这种方式非常好,这些小学、初中、大学生们互相交流,对大学是一种促进,对小学生来说也是一种激励,看到大学也有这些武术活动,可以让孩子们产生与大学接轨的感觉;第二是在武术本身,武术是国家和民族传统项目,除了武术技艺以外,还包涵一种精神、品格追求,举办这类活动可以进一步加深大家对武术的了解,推动武术的传承与发展。他希望这个活动能坚持延续下去,不断改进,取得更好的效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