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椰城送医疗 健康中国走天涯——农工党北大委员会开展医疗帮扶活动

8月6日至9日,烈日炎炎,农工党北京大学委员会在首钢医院院长顾晋主委的带领下,党员们来到祖国大地的最南端——海南岛,与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开展精准帮扶、医疗服务到基层活动。根据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提出的帮扶需求,委员会下属7个支部派出张澜波、姚红新、陶霞、佟富中、赵红梅、卫彦、刘晨、甄橙等专家,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九三学社社员蒲城城应邀参加此次实践。北京大学医学部统战部部长王军为全程支持。

在简短的欢迎环节结束后,专家们立即奔赴各自对接的工作岗位。顾晋指导完成了大肠癌手术,并作“21世纪外科学概念”专题讲座。他以外科历史发展为背景,介绍了肿瘤外科手术不同时期的发展特点,指出外科领域人文关怀的重要性。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小儿神经外科主任姚红新为神内医生主讲“小儿神外常见疾病诊治与发展”,并查房检查了一些重点病人。北大医院主任医师张澜波完成了甲状腺手术,并对外科领域疑难病症进行了讨论。北大医院主任医师陶霞为妇科主讲“宫颈癌的三级预防”,并对宫颈癌前病变冷刀锥切、LEEP手术指征选择和宫颈癌术后残留VAIN病灶的处理等疑难问题进行讨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佟富中和第三医院副主任医师赵红梅两位专家参加乳腺外科多名疑难病例治疗方案的讨论,并主讲“乳腺癌外科治疗进展”等。口腔医院主任医师卫彦作“植入材料微环境成骨生物适配”报告,与口腔科医生讨论了“口腔种植修复如何从零起步”等专业问题。国际医院副主任医师刘晨给骨科医生作“髋关节撞击综合征的研究进展”“膝关节疾病手术治疗决策”2个专题报告,并与骨科医生针对髋关节镜相关手术技术和关节软骨修复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第六医院蒲城城博士作题为“精神科医生看两个‘死亡问题’”的报告,并对老年抑郁的诊疗进行了充分交流,对与肿瘤相关的心理问题的药物干预和心理干预进行了专业介绍。

紧张的医疗帮扶活动结束后,大家参观了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党员们目睹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为解放琼海浴血奋战的感人事迹。她们不畏强暴、不屈不挠、敢于奋斗、敢于牺牲,为海南乃至中国革命的历史谱写了绚丽的篇章。纪念园里,疏朗的椰子树随风摇曳;和平广场上,娘子军穿草鞋、背竹笠,手持军号,脚踩铁链的巨型雕塑,将红军女战士的巾帼气概留在每一个凝望者的心中,使大家踏上这片土地不禁对海南女性油生敬意。

位于琼海市潭门镇的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以海南黎族地区船型屋的建筑特征,融合了现代美学与中国文化元素,“丝路逐浪,南海之舟”——西沙华光礁Ⅰ号沉船特展,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帆樯鳞集、梯航万国的恢弘历史。博物馆展出的历史文物反映了南海的人文历史和自然生态,再现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参观南海博物馆,加深了农工党员对南海历史的了解,深刻认识到南海是中国的固有海疆,作为中国的主动脉,南海是中国和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之地,捍卫祖国的领海不能动摇,中国的神圣领土不可分割。

此次对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帮扶活动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农工党员克服重重困难完成的,不仅体现了农工党员的社会责任感,也在实践中发挥了党员的业务水平,增进了对海南的了解,同时感受到祖国的发展与强大。能够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挥医疗支撑作用,农工党北大委员会党员贡献力量义不容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