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开展教职工疫苗接种工作 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4月1日—2日,北大新一轮教职工疫苗接种工作在邱德拔体育馆二层北侧大厅进行,由党办校办、燕园街道、人事部、校医院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两日共1200余名教职工进行接种。目前,北大教职工疫苗接种工作已进入尾声。截至4月2日,教职工接种比率超过应接尽接人员总数的80%。

教职工是校园免疫屏障的重要一环。学校高度重视教职工疫苗接种工作,根据北京市疫苗接种工作安排,学校在寒假期间对疫苗接种工作迅速作出部署,进一步筑牢校园疫情防线,确保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燕园街道于2021年1月开始,分批组织燕园地区各类人员接种,截至4月2日,累计接种超4万剂次。人事部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方案,在计算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校内门户紧急搭建完成“教职工疫苗接种填报统计”系统,进行精准摸排、建立台账,号召师生员工深刻认识疫苗接种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应接尽接、应快尽快”原则,积极报名参与。

教职工排队接种

走进邱德拔体育馆二层北侧大厅接种点,场地严格按照卫健部门要求划分为等待区、健康问询区、接种区、留观区、应急处置区、冷链区、医疗垃圾暂存区等七个区域。教职工按照一米间隔要求,经测温、扫码登记后进入健康问询区,医务人员为其讲解注意事项,随后扫身份证登记进行接种。完成接种后,接种人员需在场馆内看台区的观察区隔位就坐,留观半小时后无任何不适方可离开。

“几乎不需要等待。”机关党委袁红利老师参加了4月1日的接种。她对记者说,现场接种秩序安排得当,在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的合作下,接种流程十分顺畅。顺畅的流程离不开学校各单位的密切配合与通力协作。为避免人员集中,疫苗接种根据教职工所在单位分时段、分批次进行。现场秩序维护工作由保卫部承担,截至4月2日,已有逾300人次安保人员投入到此次工作中。动力中心、计算中心、校园服务中心、体育教研部等部门提供相应物资和技术支持,为疫苗接种顺利进行提供全面、充分保障。每隔两个小时,邱德拔体育馆工作人员对接种场地以及留观区进行消杀,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接种疫苗

法学院陈兴良老师刚刚接种完毕,谈及感受时他说:“接种后没有不适的感觉,医护人员解答问题也很有耐心。”此次全校师生接种工作全部由校医院独立完成。校医院选派技术精湛的医务人员参与,为确保接种工作顺利有序、高效高质,校医院多次组织培训和实地演练,在医院繁重常规工作、核酸检测工作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克服人员短缺困难,先后承担接种任务17场,累计出动医务人员700余人次。

留观区内,教职工隔位就坐

今年68岁的数学科学学院教师王诗宬对“绿色通道”印象深刻。此次为60岁以上教职工设置专用通道,以尽量缩短高龄教职工等待时间。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疏导,并有专人陪同教职工进入接种流程。健康询问区桌上还摆放着几台血压仪。“医务人员对进入‘绿色通道’的教职工在问询时更加留心,”校医院负责人介绍,“详细了解其近期身体状况及慢性病情况等,如有需要为教师测量血压,确保高龄教职工身体状态符合接种疫苗的条件。”另外,应急处置区也安放相关医疗仪器设备及急救药物,以应对紧急情况。

据了解,4月份学校还将组织多场教职工疫苗补种工作。各部门将密切配合,继续做好宣传动员和接种组织工作,力争进一步提高接种率,努力在师生间构筑免疫长城,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驾护航。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