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07年度“十大新闻”:北京大学新增两名中科院院士,一批科技成果受到奖励

编者按2007年是北京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事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进展和成绩。

为了更好地总结全年的工作情况,校新闻中心日前组织开展了北京大学2007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通过公开征集建议、专家评选审定,年度十大新闻名单于近日正式出炉。本网特将十大新闻逐条发布,以飨读者。

中国科学院12月27日宣布,2007年新增院士29名,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无机化学教授高松,生命科学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赵进东当选。

    http://pkunews.pku.edu.cn/Show_News.asp?Newsid=119692

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2006年度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北京大学共有5个项目作为第一完成人单位或者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包括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总数排名高校第一,与北京大学每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奖励数目的最高纪录持平。

<v:imagedata

大获奖的五个项目分别为:化学学院完成的“磁性金属配合物的设计、结构与性质”科研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化学学院完成的“使用单层分散型CuCl/分子筛吸附剂分离一氧化碳技术”科研项目、信息学院完成的“硅基MEMS技术及应用研究”科研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计算机所完成的“报业数字资产管理系统”科研项目、信息学院完成的“基于Internet、以构件库为核心的软件开发平台”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

    http://pkunews.pku.edu.cn/Show_News.asp?Newsid=111934

2007年3月,由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与方正集团产学研合作项目——“报业数字资产管理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由计算机研究所副研究员赵东岩博士组织研发,是计算机研究所在产学研结合的高科技创新之路上不断进取、持续创新而取得的又一项科技成果。

    http://pkunews.pku.edu.cn/Show_News.asp?Newsid=119470

200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评选结果12月19日在京揭晓。北京大学主持的“禽流感病毒可以母传胎儿且造成多器官感染”与“高端彩色打印控制关键技术”两个科技项目入选。

    http://pkunews.pku.edu.cn/Show_News.asp?Newsid=112802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