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城环师生赴河南安阳开展“知行·同行”主题实践活动

编者按:“知行”是学科底色,“同行”是育人特色。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积极探索教学实践与思政教育一体化机制,精心设计并开展“知行·同行”计划,在学院特色的地理、环境、生态学科教学实习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主题教育活动,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同行同向,专业教师与学生同行同向。2018年暑假,学院派出14支“知行·同行”师生实践团,赴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山西省、陕西省、河北省、河南省、山东省、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福建省12个省、市、自治区40余个地市开展专业调研,同时组织塞罕坝林场精神、精准扶贫调研、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黄河流域文明考察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发挥专业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为增强教育实践育人成效,培养学生的自主调研与田野考察的能力,响应城市与环境学院“知行·同行”计划,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资环班的同学们组成实践团,赴安阳进行人文地理实习实践。

在实习的过程中,实践团通过对安阳的规划、产业、生态、旅游等多方面发展要素的全面考察和调研,一方面感受安阳作为我国六大古都之一的历史魅力,另一方面也体会安阳规划中传达出来的人文精神与关怀,达到增长阅历与能力,培养全方位的综合人才的目的。

7月2日,实践团针对安阳城区特别是其老城的规划与发展进行了调研考察。上午,实践团成员前往安阳市规划设计院听取安阳市总体规划成果与安阳老城的规划改造方案,设计院工作人员从水系的角度切入,作了有关安阳老城的规划改造方案的相关展示。随后,实践团参观了安阳市规划展览馆。

报告会现场

下午,实践团开展了对老城区的实地调研与考察。通过步入老城区中的每一条街道、记录路过的每一幅街景、近距离接触与感受一座座历史文化公园,同学们既得到了美的享受,又实际地把书本中学到的知识与现实的情况进行一一比对与分析。

实践团在安阳钢铁厂合影

7月3日,实践团对安阳工业企业进行了调研考察。上午,实践团参观了安阳钢铁厂,实地感受了钢铁大工业生产的壮观景象,钢板赤红、蒸汽弥漫、机器轰鸣,给同学们以极大的震撼。参观后厂负责人邀请实践团开展座谈会,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关于工厂生产情况、工人福利、技术创新等诸多疑问,厂负责人给予一一解答。下午,实践团来到安彩高科完整地看到了玻璃生产的整条生产链。在鑫盛机床厂,实践团看到了厂房中作坊式精细加工的景象,随后也与工厂负责人开展座谈会,了解相关的生产销售情况。

7月4日,实践团考察了安阳的历史文化遗产景区。上午,实践团前往安阳殷墟,在导游的带领下体验了魅力独特的商代文化,和精妙绝伦的甲骨文字。下午,实践团来到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了解了中国文字的起源和发展,文明之魂在于文字,相信同学们在体察文字发展历程,欣赏汉字艺术的同时,走过了对中华文明的寻根之路。

实践团在红旗渠景区合影

7月5日上午,实践团到达位于河南林州的红旗渠景区参观学习。红旗渠是20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的工程,被人称之为“人工天河”。此行的目的不仅是欣赏红旗渠工程作为景观奇迹的壮丽,更是学习劳动人民艰苦创业的伟大精神。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登上沿渠水修建的狭窄步道,一路沿着紧贴山壁的蜿蜒道路前进。

实践团在博物馆学习红旗渠历史

下午,实践团去往红旗渠博物馆,深入了解红旗渠的建设历史。林州位于河南、河北和山西的三省交界处,是历史上缺水严重的地区。1959年,林县又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干旱。经过多次讨论,县委把寻水的目光移向了林县境外水源丰富的浊漳河。在林县男女老少的齐心协力下,历时五年终于完成了红旗渠的修建。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入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红旗渠工程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伟大工程,影响了一代人。在新的时代,大家更应该秉承十九大精神,继承和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传统精神,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为伟大工程的建设添砖加瓦。

7月6日,实践团同学们进行自主调研。经过了为期五天的走访和参观,同学们对于安阳市的文化、历史、经济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针对安阳城市发展中多方方面面,同学们展开了积极的思考:有的同学关心安阳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的保护,有的同学着眼于安阳工业产业的创新压力,有的同学侧重安阳旅游资源的潜力评估。带着不同的思考和感悟,同学们到老街区进行实地调研、到工厂车间企业访问、到文化遗址参观,对安阳的城市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冯健老师和陈彦光老师认真听取同学们的选题回报,对选题内容、研究方向、研究方法等多方面提出了有效的指导意见,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确定自己的研究课题。

本次实践活动依托学院知行同行的价值标准,以人文地理学专业理论与实地调研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国家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体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提高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实习的过程中,同学们加深了对与学院的认同感,学术能力有所提升,同时能将个人价值与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愿意为新时代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文/王钧镱 金泽润 王晨玥)

专题链接:2018青春足迹

编辑:凌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